山上“长着”的“活资产”变成了“活资金”——打通林权融资“最后一公里”观察(202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和别的行业不同,我们林企手里都是山上‘长着’的‘活资产’,很难被看作有效的抵质押物,不过,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荐给我们的‘福林·林益贷’是用林权未来收益权作质押,经过评估我们顺利拿到了590万元贷款,扩大再生产底气更足了。”福建省武平县澳森林场场长黄永华感慨道。

  林地“变现”,绿里淘金。破解林业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创新林企未来收益权质押已经成为林业普惠金融创新的突破方向。

  抵质押、担保缺失成最大“拦路虎”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福建省武平县长期以来致力于林业经济发展。武平县澳森林场是武平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林业企业,也是福建省木材生产基地之一。

图为武平县澳森林场。资料照片

  “我们林场在武平县10个乡镇区域承包了12.75万亩50年的林地使用权,已累计投资1.6亿元人民币。我们的规划是速生丰产林采伐完后改种杉木,需购买苗木及生产资料和支付造林、抚育工人工资等,但资金难以周转。”黄永华直言。

  从事林业多年的黄永华说,林企在发展过程中一般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但由于无法提供有效的担保人或抵质押物,较难在金融机构获得足额的信贷资金,且就算获得一定授信,时间也比较短,不符合林企的经营周期特点。“我们以前主要是通过民间借贷或小额担保公司,但人力成本、资金成本较高。”他说。

  广大林企、林农需要贷款却贷不到,金融机构想贷却又不敢贷。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阙臻说,由于林企大多处于企业初步发展阶段,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和保证人,不足以覆盖信贷风险,使得金融机构有所顾虑。另外,多数林企企业所有权归属于个人,缺少健全的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财务报告缺乏真实性,造成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难以收集连续、完整的经营状况信息,影响授信效率。

  创新盘活“林权未来收益权”

  手中资产全都在山上“长着”,手里的都是“活资产”,如何才能有效盘活、为广大林企所用?

  据阙臻介绍,2022年,为了拓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融资渠道,创新林业担保方式,在人民银行武平县支行的指导下,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向享有财政补助资金收益权的林农和林业小微企业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的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即“福林·林益贷”。“福林·林益贷”最高额度原则上不超过年度林权收益的20倍,最长年限可达10年。

  谈及“福林·林益贷”的设计初衷,人民银行武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产品主要解决林企林地被列入保护或停伐后林权不能抵押以及从事造林的林企林木评估价值较低,导致林企因缺乏抵押物而无法获得融资的问题。

  “一方面,林农或林企的林地被列入生态公益林或天然林范围后,实施保护或停伐政策,林权无法抵押,但财政会给予每亩每年一定金额生态林补助或天然林停伐补助,林农或林企仍可获得部分林权收益;另一方面,针对从事造林或营林的林农或民营林场因种植树木年限较短未达到采伐年龄导致林权评估价值较低,但每年可获得一定的育林补助。”该负责人表示,上述林权未来收益都比较稳定,可测算,可替代林权抵押。

  武平县澳森林场成为了这一金融创新的受益者。“武平联社员工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就向我推荐了‘福林·林益贷’,用林权未来收益权作质押,还开辟了业务绿色通道。我提供了营业执照、林权证、财务报表以及近3年的财政补助资金明细表等,从受理到人民银行动产融资平台质押登记到放款,用了3个工作日就办结完毕。”黄永华说。

  据阙臻介绍,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武平县澳森林场未来7年的林权收益补贴为质押,贷款金额590万元,期限5年,年利率为5.34%,较林权抵押贷款利率还优惠50个基点。

  更多创新实践落地生根

  有了590万元的资金支持,武平县澳森林场开始了红红火火的林木改造。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武平县澳森林场资产总额2.3亿元,较上年增长21.05%,主营业务收入3200万余元,净利润380万元,较上年实现翻一番。

  “福林·林益贷”的创新实施,有效拓宽了涉林企业及林农的融资渠道。据了解,目前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对武平县澳森林场和武平县继强林场两家民营林场发放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共630万元,分别以造林补贴和公益林补贴为质押。“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福林·林益贷’管理办法,要求各基层网点加大产品宣传和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影响力以及林企和林农知晓率,争取打造又一普惠金融支林信贷品牌。”人民银行武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创新盘活“林权未来收益权”外,拓展林企融资渠道,打通林权融资“最后一公里”,更多金融创新实践正在落地生根。

  人民银行武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牵头武平县林业局在福建省全省率先打造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林业经营主体建立信用档案,打通林农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通道,通过线上评估、登记、抵押、办贷,实现林农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安全、方便、快捷、降成本,办贷时间由线下15天左右缩短至最快1天。

  “我们将在林业碳汇贷款上进行探索,现在国家出台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将林业固碳能力进行测算并量化,实现林业碳汇交易,使之与工业产生碳排放进行抵消的补充补偿机制。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成本比较高,周期长,流程复杂,我们农信将跳过高成本环节,将林企手中的林业碳汇价值量作为贷款额度的评估依据,为林企打造专属的碳汇金融产品。”阙臻说。他还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开发碳汇交易平台,实现林地碳汇核证减排量、碳汇价值、碳汇交易、碳汇质押等功能,为林业碳汇贷款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