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精准解困“沙县小吃”(2022.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沙县小吃闻名全国,现已遍布6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门店8.8万家,年营业额500亿元以上。但受疫情影响,近期不少业主营收大幅下降。对此,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精准解困沙县小吃。

  记者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了解到,自今年3月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启动“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以来,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创新“福膳·小吃贷”“兴业·小吃贷”等信贷产品。截至7月末,沙县区小吃产业贷款余额24.32亿元,较年初增长20.34%,高于沙县区各项贷款增速8.02个百分点。
  在“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的引领下,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充分发挥再贷款精准滴灌功能,持续降低小吃业主融资成本。1-7月,人民银行沙县支行运用再贷款资金支持沙县小吃业主191户、金额4439万元,小吃产业贷款平均加权利率较去年同期降低100个基点。截至7月末,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沙县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小吃产业贷款余额12.04亿元,较年初增加1.12亿元。
  疫情期间,针对小吃业主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等困难,人民银行沙县支行指导沙县农商银行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被列入中高风险区域的存量小吃业主,贷款利率在原合同基础上再给予10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优惠期3个月;对暂时无法及时还本付息的小吃业主,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或调整还款方式;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的客户,开通线上绿色通道办理信贷业务;对需给予特殊帮扶政策或其他措施的,实行“一事一议”,为小吃业主排忧解难。
  在上海经营沙县小吃的邓先生,疫情中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即将到期的10万元小吃贷,令他很是犯难。沙县农商银行金融助理通过主动回访在上海经营小吃的客户,了解到了邓先生的难处,帮其办理了10万元小吃贷的延期6个月还本付息,并提供为期3个月的100个基点利率优惠。“不仅为我重新制定了还款计划,还降了利息,终于不用再担心贷款逾期了!”邓先生激动地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沙县小吃走向全国,沙县小吃业主“人员在外地、经营在外地”的“两头在外”现状,使抵押担保成了难题。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指导沙县农商银行创新“福膳·小吃贷”,通过“线上收集名单+线上申请贷款”模式,将小吃业主的线上经营数据纳入授信测算模型,以“数据流”破解担保难题破解小吃业主“两头在外”难题,充分满足沙县小吃行业上下游多元化金融需求。
  目前,“福膳·小吃贷”已累计授信3362户、金额6.05亿元,用信余额3.8亿元,占领沙县小吃产业贷款市场66.6%的份额。与此同时,沙县辖内金融机构结合小吃产业发展特点,相继推出纯信用“绿色小吃贷”“兴业·小吃贷”等信贷产品。
  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小吃业主外出复工返沙难的现状,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还围绕“福膳·小吃贷”,指导沙县农商银行推出配套线上金融服务,创新设立“远程服务中心”,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无接触”线上操作。自2022年3月15日该系统上线以来,已完成首批86户贷款远程面审及合同签订等贷款办理手续,大大降低了外地客户返乡办理业务的成本。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