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理财总裁宋福宁:打造卓越的多元化资管能力(2022.9.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银理财总裁宋福宁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称,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的指导方向有序进行了调整,在产品、投研、渠道、风控、科技和运营方面共同发力,经过不懈努力,以净值化为核心的行业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理财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显著增强。未来,打造卓越的多元化资产管理能力是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推动银行理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09%,较去年同期增加16.06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多途径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
宋福宁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和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迈入了全面净值化的新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成为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他分析称,在资金端,养老金相关业务需求快速提升,机构客户资金保值增值需求增加,这些都将推动形成理财产品新的形态。在资产端,资本市场覆盖面和普惠性将持续提升,这将极大拓宽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推动银行理财投资能力边界的不断拓展和行业的差异化发展。在运营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深刻影响着银行理财的发展进程,也不断推动银行理财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运营能力的提升。
宋福宁表示,在新的起点,银行理财行业仍面临新挑战,包括疫情、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因素从资金端到资产端都会给银行理财的净值管理带来挑战。从中长期看,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转型面临同业竞争、核心能力建设、投资者教育、跨境投资能力等挑战。
对于如何推动银行理财行业高质量发展,宋福宁提出,要打造卓越的多元化资管能力。具体包括以下五方面。
第一,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银行理财应紧紧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的投融资需求,提升多资产配置能力,加快布局权益类资产、商品类资产、外汇资产、另类投资等,实现从公开市场到非公开市场的各主要资产类别的全覆盖。
第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银行理财应通过加快代销、直销等渠道建设,全面提升银行理财的客户触达能力,提高理财产品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广泛获取零售客户、高净值客户、企业客户、养老机构客户以及海外客户等各类资金。
第三,多元化的产品体系。银行理财应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根据不同的财产规模、风险偏好、生命周期阶段等,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构建资产类别齐全、投资策略丰富、投资周期完整、分层有序、功能互补、风险收益相匹配的多元化净值型产品体系。
第四,多元化的区域业务布局。银行理财应紧跟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根据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比较优势和产业结构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区域业务布局战略。加大对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投资力度,积极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积极探索海外业务布局。
第五,多元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银行理财应针对国家发展规划中的重点战略新兴行业,加快产品设计与布局。积极为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提供投资支持和理财服务,深刻把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发展机遇,加大绿色低碳领域的资产配置。
“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将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资管高质量发展道路,紧抓财富管理与大资管发展过程中蕴含的机遇,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真正做到回归本源,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宋福宁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