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打造全周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2021.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如何更好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成为金融机构新的使命。记者日前从中信银行获悉,近年来其围绕前沿创新、自主可控、低碳减排等领域,打造了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服务覆盖率已达20%。

  据介绍,中信银行推出的“不止于信贷”的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了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产生的融资和资本运作需求。具体而言,中信银行在科创企业发展早期给予关键性融资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连接产业资本、私募股权基金、券商投行等金融机构,为科创企业搭建了财务顾问、资本运作、战投引入、财务规范和上市后资本市场融资等开放包容的金融服务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全周期、一站式、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中信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已全面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医疗、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在行业研究驱动业务开展的策略下,有力支持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

  国内某消费类锂电池企业作为细分领域的国内头部企业,是资本市场中各家投资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中信银行基于产业资本的引荐与企业建立联系,并从行业基本情况、产业发展趋势、技术路线演进、市场竞争格局等多维度对企业基本面进行了深度研究,将企业识别为核心客户予以重点跟进,并提供了“不止于信贷”的产品方案,在2019年通过科创企业信贷业务与客户建立初步的授信合作后,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为客户的高管及核心技术骨干提供了MBO置换融资、战略配售融资等服务,解决企业核心团队融资痛点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团队对于企业的控制权,为企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坚持“以投资的眼光遴选项目”的理念,凭借多年来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产业思维,总结形成了符合科创企业发展规律的项目筛选标准,从传统商业银行关注企业静态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转变为更加兼顾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成长速度,以包容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科学地看待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中信银行秉承“利他共赢”的思路,围绕市场主流的产业资本、券商投行、私募股权基金打造了有助于业务良性发展的“朋友圈”,并以此搭建批量获客渠道。中信银行尤其认可主流产业资本对于企业的价值判断能力和赋能作用,以产业链领航企业为核心,从产业维度不断加深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格局和趋势的认知,形成以产业链领航企业为核心的产业聚集性金融供给体系。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