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2020.9.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21日透露,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重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核定并拨付奖励资金。推动示范城市群找准应用场景,完善政策环境,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

  财政部表示,为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格局,中央财政通过对新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给予奖励,加快带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争取用四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财政部表示,将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和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提升燃料电池汽车经济性,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不断降低整车购置成本。同时,中央财政将采取“后补助”方式,以结果为导向,依据验收评估和绩效评价结果核定并拨付奖励资金。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直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截至2020年7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7200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明显提高。

  各地也在持续加大对燃料电池技术的支持力度。今年6月,山东省印发了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一万辆、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五万台、整车产能两万辆。9月,北京市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2025年前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一万辆。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了首款燃料电池多用途汽车,并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此外,北汽、广汽、长城、吉利等企业都有相应的研发规划,并且部分产品开始小规模示范运行。在国际层面,除了丰田、现代这些已经在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外,戴姆勒、宝马、PSA等国际汽车企业也都在大力推进燃料电池技术产品的研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