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家账本”丨2020年,钱将这么花……(2020.5.2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聚焦预算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5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报告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这份国家账本备受各界关注。今年的预算报告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财政的钱从哪儿来?将怎么花?重点投入和保障哪些民生领域?以下数字梳理带你秒懂。

2020年的“收”与“支”:

国家账本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根据预算法,我国全口径的财政收入支出“四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家账本中,最大的账本就是一般公共预算。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270亿元, 下降5.3%,加上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29980亿元,收入总量为210250亿元。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 (含中央预备费500亿元),增长3.8%。

赤字率:3.6%,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赤字3.76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

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

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7万亿元,高于去年。一收一支,多出来的逾6.7万亿元就是释放出的财政资金,比去年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对冲,实现了积极。

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赤字率安排从2.8%提高到3.6%(一般公共预算赤字3.76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约8.5万亿元的财政政策大包,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稳定提振市场信心。

“2020年预算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规模上的积极有为和支出方向的提质增效。收入端大规模减税降费、多渠道筹措资金,支出端大力度对冲经济社会风险,真正发挥了财政政策的主导作用。”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罗志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筹措方式上,更加多元化,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效率。

这些钱怎么花?

在超过24万亿元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等相关支出占了大头:其中,教育支出占1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其他支出11.4%、城乡社区支出10.6%、农林水支出9.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公共安全支出5.7%……

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特别抗疫国债1万亿元,这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为减税降费腾挪空间:今年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刘昆表示,在调整结构方面,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将负增长,而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将增长12.8%,增量资金9500亿元。二是压一般、保重点。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的转移支付将细化到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坐直通车,直接抵达。中央财政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张连起表示,一方面,体现更加积极取向,加大财政政策对冲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另一方面,大力提质增效,该减的税减下去,该降的费降到底,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下沉财力。

罗志恒表示,财政支出强调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六保”。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节用裕民。

这些民生领域,今年将加大投入

教育:

加大对地方教育领域转移支付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增长8.3%

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增长11.8%

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增长9.6%

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增长9.2%

脱贫攻坚: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并通过结转资金再一次性增加300亿元

进一步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地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倾斜

社会保障:

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84亿元 

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86亿元,用于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

就业创业:

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

用好超1000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

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医疗健康: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

养老金:

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

5%的幅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住房保障:

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安排707亿元

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安排185亿元

文化服务:

支持地方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安排152亿元

持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

新型城镇化:

中央财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安排350亿元,引导地方特别是城市政府积极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污染防治:

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气、水、土壤等方面污染防治资金分别安排259亿元、317亿元、40亿元

基础建设:

中央财政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

中央财政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注资500亿元,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