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力推企业上市 千万元重奖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2019.12.11)

来源:第一财经

 

辽宁以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用地倾斜等16条具体举措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其中科创板企业上市补助1500万元。   

科技、人才等要素对地区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科创板的设立,对各地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推进企业上市也就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需求。

  近期,各地纷纷吹响了加快企业上市的号角。

  各地出台重奖 力推企业上市

  近日,湖南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加快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达到200家以上;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等。

  贵州省日前发布《关于促进贵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力争“十四五”规划期末,贵州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100家以上,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挂牌企业1000家以上,各市(州)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企业实现全覆盖,各类投资基金规模翻一番。

  黑龙江省也出台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具体目标包括每年储备30~50家、三年累计储备100~150家上市后备企业;每年完成20~30家上市后备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每年努力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进入黑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每年努力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每年努力实现10家左右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或借壳上市。

  为了鼓励企业上市,各地也纷纷出台了重奖举措。比如,湖南提出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

  辽宁则出台专门文件,以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用地倾斜等16条具体举措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其中科创板企业上市补助1500万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补助1000万元,扶持力度在辽宁省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在全国也居于领先地位。

  贵州提出,对注册地在该省,且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奖励按前置原则,分阶段拨付;对成功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等标准化、规范化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一次性奖励。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各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过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可以促进企业建立现代治理体系,增加企业的知名度、增强企业的资金实力,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往往与当地的经济发达程度和产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为突出的城市,未来上市公司数量优势会更加明显。反过来,上市公司数来越多,也会带动当地的产业结构升级。比如同样在中部地区,湖南、湖北和安徽的A股上市公司都超过100家,与这三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较好有关。

  加快资产证券化

  除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资产重组等,也是加快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方向。

  湖南省提出,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优。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链发展。鼓励和引导国有投融资平台等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流动性支持、产业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上市公司纾困解难,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等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贵州省提出,鼓励产业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跨地区、跨所有制实施收购兼并,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和引导上市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促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地方国资注入上市公司,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地方国资混改和资产证券化,加快市场化的步伐。

  比如,12月4日,宝鹰股份00204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古少明及一致行动股东深圳市宝贤投资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根据意向,转让比例不超过22%,具体事宜双方协商。本次交易对手方为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珠海航空城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本次股权转让事项需获得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方可实施。

  近期,珠海市国资委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已陆续吃进了长园集团600525.SH)、欧比特300053.SZ)和宝鹰股份,其在A股上市公司的布局正在进一步扩大。

  再比如,11月3日,天健集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通过专题研究,对市属建工企业资源进行了梳理,同意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建设控股集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深圳市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天健集团全部股权转让至建设控股集团。若股权转让完成,天健集团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建设控股集团。

  另一方面,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也有利于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减轻地方资金压力。

  比如,11月29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今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新集团成为该政策发布后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

  彭澎分析,推动国家级经开区运营主体公司上市,有利于利用更多的社会资金,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推进开发区的教育、商业等配套,改善园区环境,加快吸引人才,提升产业层次。另一方面,推进开发区建设运营主体上市,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建设新的园区,缓解地方资金链的压力。

  贵州省提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债权融资,各级政府依法向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注入能够变现或有稳定收益的资产,并及时给予确权。摸清国有资产并编制清单,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存量资产,通过作价入股、转让出售、特许经营等多种形式,提升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债权融资资信。各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投入,积极探索政府费用性支出转换成资本性支出,转变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同时,探索建立合理的非公有资本退出机制,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丁长发说,推进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运营,并实现资产证券化,首先可以推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缓解地方资金压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其次,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推进企业的现代化治理体制的形成,不仅通过企业内部治理形成科学的治理结构,而且整体上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形成完善的现代治理体系。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