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将按最低标准征收(2019.3.8)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月2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修订版)》(简称“新《意见》”),涵盖了十大方面59条措施。
  去年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一共十大方面33条措施。此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通知》(简称“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出台。广州为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新《意见》。
  允许按规划用地围墙内面积出让工业用地
  税收是企业普遍反映压力较大的运营成本。新《意见》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方面,新增了企业所得税按最低应税所得率征收、符合条件的企业未抵扣完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予以退还等内容。
  而在土地成本方面,新《意见》新增了允许按规划用地围墙内面积出让工业用地等政策措施。其中还提到,要划定工业产业区块,经审定的工业产业区块作为广州市产业保护范围,除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和交通基础设施、绿地和广场、租赁性住房等公共利益需要外,位于产业保护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原则上不得作为其他非工业用途;确需调整的,应以产业区块为平衡单位,在空间布局更优化、产业用地规模不减少的前提下进行调整。
  为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和运输成本,新《意见》新增了“开展规范清理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工作、精简企业用电工程业扩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符合规定的各类电力建设项目应无歧视接入电网并及时送电”等政策内容,以及“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研究”等新内容。
  对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股份制改造等进行补贴
  为解决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意见》将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股份制改造等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科技型企业,并新增鼓励大型骨干企业设立财务公司、支持中小微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便利征信、金融机构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等内容。
  与此同时,企业制度性成本也是被关注的焦点。新《意见》中新增压减企业开办、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办结时限,优化环评审批流程,推广应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对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全面清理,推动涉企工业数据的归集和共享等政策措施。
  同时提到,要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开办企业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工业投资项目核准办结时限减至10个工作日;工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结时限减至3个工作日。另外,还要全面推广应用“粤省事”办事平台,持续优化和完善电子证照库,实现政府部门各类审批信息共享共用。
  在优化环评审批流程方面,新《意见》提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施工许可阶段完成,与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初步设计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不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前置条件。每年公布年度可提供、已进行区域环评并明确工业类型的用地目录。
  大力推进“工改工”项目建设
  在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方面,新《意见》新增了制定工业物业产权分割政策、城市更新用地发展新型产业土地出让金评估标准、大力推进“工改工”项目建设等政策内容。
  其中提到,允许条件成熟产业园区内的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链条。结合广州市实际制定工业物业产权分割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工作。
  此外,广州将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大力推进“工改工”项目建设。所谓的“工改工”是指将旧工业区拆除重建升级改造。
  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新《意见》新增了对接省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实施市重大科技专项,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重点支持,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开展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试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内容。
  重大产业项目也是被加大支持力度的对象。新《意见》透露,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协调机制,争取用地指标奖励,提早介入项目论证阶段部分评估,加大重大项目投产后奖励、配套支持力度,优化市属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等内容。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