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共聚力 合作创未来——从首届链博会看企业共赢新生态(2023.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正在北京举办。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5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500多家中外企业集中展示上中下游关键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一条条产业链供应链的背后,是上下游企业共同营造的活力生态,也彰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

  在智能汽车链展馆,特斯拉展台一辆Model Y车身悬吊装置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前后悬挂总成、白色车身、电池组、19英寸双子星轮毂Model Y车身……各部分组件由钢丝绳分解吊装在空中,清晰地展示零部件的结构和技术特点。

  这些零部件背后是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发展。特斯拉公司制造副总裁宋钢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之前,就已经与一批本土供应商伙伴建立深度合作,进而让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的行业奇迹,跑出中国速度、特斯拉速度。目前,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土化率已超过95%,签约本土一级供应商超过400家,不到40秒就能下线一台车。

  智能汽车链展区内,不仅有车企,还有中国铝业、宁波杉杉、宁德时代、汉威、力拓、博世等上下游中外企业,围绕“让出行更加便捷”主题,展示核心原材料和关键元器件,以及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网联设备,覆盖智能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

  穿梭在其他展区,记者看到,健康生活链展区围绕“让生命更加精彩”,众多全球行业巨头企业,展示从出生到养老的大健康生态圈;绿色农业链突出“让食品更为安全”,汇集了中粮、中信、北大荒、嘉吉等中外企业,展示从“田园”到“餐桌”的全链条产品和服务;清洁能源链,关注“让地球更加美好”,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埃克森美孚等行业领军企业;数字科技链聚焦“让创新更具活力”,思爱普、中兴、苹果、英特尔、高通、康宁等企业,展示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最新成果。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舜杰说,链博会把每一条链从上中下游到横向服务全面展开,将这些企业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拼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未来的产业链全景图。

  以链为媒、组团参展,也为上下游企业合作提供了便利,现场签约不断。例如,沃尔沃汽车与云铝股份现场签订可持续铝价值链合作备忘录,同时启动2024年一级供应商“百家绿电”项目,推进供应链能源转型;GE医疗与国药器械合作升级,打造普惠医疗制造“共赢链”;马来西亚椰子制品公司好椰收获了不少中国电商平台以及咖啡品牌等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意向,迈出了打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不少参加链博会的企业表示,看好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上积累的优势,以及上下游企业携手合作的行业生态。

  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认为,中国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有诸多优势,例如制造业资源、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优势,以及市场需求、营商环境、产业集群优势。这些优势的协同效应不断显现,为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创造了良好条件。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指出,5G商用四年多来,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坚持和深化合作,聚焦创新,共同创造一个由5G和AI赋能的全球化数字经济新生态,一起链接美好未来。

  汇丰近日发布的《海外企业看中国2023》显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仍保持核心地位,超七成(73%)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三年将加大中国供应链布局,四分之一的企业预计会大幅增加。其中,制造业企业对拓展中国供应链布局尤为积极,约四分之三的企业计划未来三年内增加在华供应链布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