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员需求旺凸显电力市场化改革提速(2023.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数字跳动,曲线延伸。紧盯着挂牌、成交等实时信息,测算分析市场供需状况,交易员们快速选择卖还是不卖,结果关乎发电企业的售电收益,也决定了之后的生产运行。

  “和证券交易的场景有点像,不同的是我们交易的是电力,更为复杂。”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电力交易运营中心交易实施组组长谢英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说。

  近年来,随着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电力交易员不断涌现,并在2022年7月作为一项新职业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业内人士预计,目前该职业从业人员超过80万。

  根据国家职业标准,电力交易员是指从事电力市场交易、运营、分析和平台运维等服务的人员。

  “电力市场区别于其他一般性的市场,电力实时平衡,无法大规模储存,电力的形态和交易方式都明显区别于其他商品市场。另外,电力交易岗位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专业性较强,不仅要了解电力系统的基本运行规律,还要了解复杂的电力交易规则,以及金融工程、财务、法律等相关知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人才评价部副主任张哲介绍说。

  在此背景下,电力交易员的培养至关重要。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超前谋划集团电力交易员队伍建设,自2020年起持续组织开展交流培养、专业培训和技能竞赛,发现并培养了一支素质一流的交易员队伍。

  其中,江西公司“走出去”到电力现货试点省份跟班学习,“引进来”行业专家高频次授课,电力交易员队伍迅速成长。在2022年江西公司组建电力交易运营中心时,有着20来年电力行业从业经历的谢英明和一群既熟知电力改革知识又精通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的同事成为首批电力交易员。

  除了完成电力交易,电力交易员还要负责收集研究电力市场相关政策、交易规则,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协调,分析市场形势和信息,并对下属发电企业进行电力交易业务的相关培训。

  就在今年,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绿电交易实现了突破,全年增收有望超过2000万元,辅助服务方面预计也能实现2000万以上的收益。

  电力交易员职业不断革新的背后,是电力市场化改革下行业的变迁发展。

  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从局部放开到全面放开,从中长期市场走到现货市场,交易体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完善。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30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265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61.5%,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传统能源企业也正在由单一的生产安全型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越来越重视电力交易员的培养,这一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据中电联测算,截至2020年底,全国电力交易从业人员约35万人(不含电力用户)。如计入电力用户22.9万家,全国从业人数将达到约80.8万人。

  当前,我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构建。今年7月1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推动加强电力技术创新、市场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进一步巩固市场建设成果,深化市场共识,推动电力现货市场稳妥有序实现全覆盖。

  张哲认为,“双碳”目标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任务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建设的推进,发用电计划将会进一步放开,电力交易员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对电力交易员的技术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铺开,作为一名交易员,机遇与挑战并存。要通过技术素养的提升,在实战中不断成长,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也为市场的不断完善贡献自己的智慧,比如说完善市场规则、推动省内储能电站政策落地、推动容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推动新兴业态创新等。”谢英明对这一职业的前景很看好,也很期待。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