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子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水果产业带动湖南菖蒲塘村“山乡巨变”(2023.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冬时节,湖南菖蒲塘村迎来瑞雪,绿油油的柚子、柑橘树披上一层薄雪。古朴农家院里飘出缕缕炊烟,迎接八方宾朋的到来。

  “去年日照时间长,柚子糖分积累得更甜,整体的品质也上去了,510亩柚子基本销售一空,产值达600余万元。”望着山头绿油油的柚子叶,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助理邓志诚高兴地说。
  “2022年我种了7亩猕猴桃,经济来源稳定,住上小楼房,过上幸福生活,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坐在自家宽敞的院坝里,村民梁立成掰着手指算了算去年的收入,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地处武陵山脉深处,曾是一个干旱贫困村。随着一批乡土人才、党员干部率先引种水果,近年来菖蒲塘村立足水果业发展,不断开拓市场,从一个贫穷山寨蝶变为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村里发展水果产业,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理念,给产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菖蒲塘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金生告诉记者,菖蒲塘村和省农科院等部门合作开展种植技术攻关,从西瓜、蜜柚到椪柑、猕猴桃,不断引进品种,不断更新换代。
  猕猴桃是菖蒲塘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凤凰县乡土科技特派员丁清清在多次“土实验”的基础上,通过芽变,成功选育了“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该品种不需要人工授粉,口感更好,市场价更高,一经出售,深受市场欢迎。
  新品种畅销,改良后的苗木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丁清清看准行情,果断带领村民发展苗木产业。目前,已和湘西州农科院合作申请国家专利,并且已经在全州范围内开始推广,形成了一套高成活率苗木嫁接的“宝典”。2022年,菖蒲塘村繁育猕猴桃苗60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
  疫情下,村里还大力发展电商,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把村民变主播、变网红。现在菖蒲塘村从事电商的年轻人有50人,年销售额达800万元。在电商带动下,菖蒲塘村的水果3成通过电商销售,市场供不应求。
  “现在柚子已经全部下树了,猕猴桃也售罄了,空闲时间要清理猕猴桃园、剪枝,为下一年做好准备。”大学生村主干向黎黎忙得一刻都停不下来。她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猕猴桃下树后,仅仅2个月时间,就通过电商渠道带货销售猕猴桃4万多斤,实现创收20余万元,不仅带动自家增收,还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
  同时,村里还大力发展水果加工业,利用周生堂公司生产线加工猕猴桃果脯和蜂蜜柚子膏,不仅解决销路问题,也极大地提高了农副产品附加值。目前,村里已经和凤凰县井泉食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新公司,生产菖蒲塘品牌饮用水、猕猴桃汁、柚子汁和橘子汁,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又实现从卖水果到卖品牌转变,还能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
  2022年菖蒲塘村包括猕猴桃、柚子等在内的水果产业总面积达6000亩。如今,菖蒲塘村家家有果园,户户有苗圃,人人懂技术,个个会种植,卖水果、卖苗木,还卖技术、卖品牌,总年产值过亿元。
  依托特色水果产业和当地旅游资源,菖蒲塘村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造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农业休闲体验游。202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超2.8万元,村集体经济超200万元,成为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样本村”。
  “下一步,菖蒲塘村将着力打造农、旅、研、学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农村。我们还要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蜜。”唐金生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