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资讯

发挥著名品牌企业在供应商工厂

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耐克公司和李维斯公司值得推广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4月9日,美国耐克公司和李维斯公司联合在东莞市举办了全球供应商工厂会议。来自两家公司在美国总部、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共200多家供应商工厂的高层管理人员和安全与环境管理人员约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安全、健康和环境,目的是通过为供应商工厂提供培训与咨询服务,增强供应商遵守国家和工厂所在地的生产安全、工人健康和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识,提升工厂对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的管理水平。两家公司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新年度全球供应商工厂在生产安全、工人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的EHS(环境、健康和安全)标准及落实这些标准的有关措施。

耐克公司和李维斯公司对供应商工厂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一、      耐克公司和李维斯公司的“供应商工厂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耐克公司和李维斯公司均为世界著名的运动品牌公司,公司本部主要负责产品开发、销售和品牌运营,生产采取外包,在全球拥有大量的合约工厂。作为全球知名的品牌企业,两家公司十分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对全球供应商工厂在生产安全、工人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管理,并各自创造了完善的“供应商工厂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耐克公司的供应商工厂安全生产管理主要采取以下模式:一是建立了一套环境、健康和安全(EHS)标准,要求合约工厂在遵守所在国和当地的安全、环境、健康法律法规的同时,必须达到耐克公司的EHS标准。二是定期对工厂进行审核和检查。当工厂不能达到标准时,由耐克公司依据问题的严重程度,联合咨询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工厂一起制定具体的纠正和预防计划。咨询机构负责帮助工厂制定新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协助工厂培训内部调查团队;非政府组织负责帮助工厂建立内部投诉机制,为工人、督导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有关劳工权益和投诉程序方面的培训;耐克公司最终检查和督促工厂落实新制度。必要时,耐克公司也为供应商工厂提供风险管理和能力建设的培训,来最大限度地提升工厂在环境、安全、健康管理方面的自我监督和持续改进能力。三是加强旗下各供应商工厂间的沟通和交流,在供应商工厂间推广好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李维斯公司的供应商工厂安全生产管理主要采取以下模式:一是建立了两套规范指引:《环境健康安全手册》和《合伙人守则指南》。两套指引对供应商工厂的生产环境、安全管理、工人健康等做了详细的规定。只有符合这两套指引要求的工厂,才能成为该公司产品的生产供应商。二是要求供应商工厂成立有效的安全委员会。安全委员会主要由工厂管理代表、工厂各作业区的工人和工会代表组成,负责对工厂的环境、健康和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和管理。委员会必须每月对工厂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记录,记录结果经委员会一致通过后,张贴在工作场所供工厂工人阅读,并存档。三是跟进和及时改正存在的环境、健康和安全问题。安全委员会对厂区工人进行安全培训,并采取措施对存在隐患进行跟进和改正。李维斯公司要求并协助供应商工厂在限定的期限内对问题进行改正,在该供应商不愿改正或无力改正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安全问题的发生。

二、对我省乃至我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启示

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发展安全生产事业,明确提出“要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安全、健康和环境正深入而广泛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追求安全、健康和环保是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也是企业的自我要求和社会责任,更是广大人民的期望。

但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企业事故频频发生。导致企业事故发生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安全意识不强,重视安全程度不够;二是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三是安全投入不足,设备、技术工艺落后;四是员工安全职业教育培训不足,劳动者素质不高。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调查,2007年全省工矿商贸企业生产事故中(剔除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交通、火灾、渔业船舶等方面的生产事故),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造成的事故较为突出,约占全年事故总数的42.9%。

如何加强社会安全生产管理,有效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难题。我们认为,耐克和李维斯公司通过产业链关系,以“生产发包商监控生产承包商”的形式,对供应商工厂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的模式,提供了破解这道难题的好办法。以耐克公司为例,耐克品牌在全球有800多个供应商工厂,工人近80万,在中国目前约有180家供应商工厂,工人总数超过21万。耐克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建立,其积极效应从政府层面来说,作为政府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有益补充,减少了政府管理的工作量和成本;从社会层面上来说,为21万名社会劳动者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减少事故率,有助于社会和谐;从企业层面来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降低了风险成本,减少了针对品牌的负面影响,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生产发包企业之所以能实现对供应商工厂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监控,其根本原因在于:发包商的订单是供应商工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为了争取订单,供应商工厂必然竭尽全力去符合发包商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发包商通过市场利益关系实现的对供应商工厂的监督管理作用,有时比其它管理方式更为奏效。因此,应充分发挥市场利益机制在社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在生产发包企业中大力推广上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新格局。这是解决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正确途径之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