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新阶段 中央密集谈自下而上改革必要性

凤凰财经

1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 十七次会议。习近平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 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 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 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 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 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 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会议强调,要发挥顶层设计对基层实践的引领、规划、 指导作用,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因地制宜,聚焦具 体问题,细化措施,细分责任,细排时间,把握好政策界限范 围、尺度、节奏。基层改革创新要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 的声音,尽可能多取得第一手材料。要及时总结经验,把基层 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 性认识,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 929日的国务院会议上,李克强给各位部长布置了 一项新任务,“十一长假后,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部里的干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下基层深入开展调 研!要去基层到一线看一看自己所在行业发生的新鲜事例,了 解基层的最新经验。部长们走下去,新经验取上来。” “高手真是在民间啊!基层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新鲜 经验、新鲜事物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多下去 了解新事物、新情况。”总理说,“目前经济转型过程中,一 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干部‘不会干’等问题,但基层的创造力给 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总结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改革,始终是自下而上,或者 是自上而下,这两个渠道是相配合的。习李此时同时谈中央要 重视基层改革的重要性,一位长期观察中国经济改革的人士对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表示,这说明中央已经意识到自上而下的改革已经进入艰难期,自下而上的改革将再次占据重 要地位。

近日,中财办主任刘鹤赴广东调研称,广东在结构转型 升级方面创造的经验值得高度重视,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 决定性作用方面的做法值得推广。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重庆围绕新型城镇化、“双创”、 “互联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 主题调研。他主持座谈会时表示,这次调研,意在梳理、总结 重庆的经验,同时认真研究重庆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支持重 庆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家、经济学家、媒体谈自下而上的改革 必要性

王健林:中国需要自下而上的改革放手让人民群众创造 2013年,王健林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中国 吃邓小平的改革红利已经25年了,改革红利差不多结束了。 中国的新未来只有一个方向,就是下决心实行改革。如果不改革,中国就没有未来。改革包括二个方面,一个是经济体制改 革,一个是政治体制改革。

他表示,现在也形成了若干利益集团,国企、国资太强大,这就造成我们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目前中国需要一次下决心的、落到实处的改革,而且这个改革是实行自下而上的改革,放手让人民群众创造,管理层看着谁的好的推广谁的,而 不是由顶层设计,由一批人,官员或者一批各个部委来设计怎么改革。 他说,他最担心改革由掌权的人来设计怎么改革。因为 官员和部委设计的改革,不可能把自己改下去。比如说,现在全国的五个金融创新区,都没有试验出一点点的改革。因此,应该鼓励人们群众创造,让管理层推广,谁的好推广谁的。

向松祚:自下而上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补充 2013年,中国农业银行[-0.64% 资金 研报]首席经济学 家向松祚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很多的问题,包括财税体制的改革、金融的改革、垄断企业的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等等,这些改革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其实大家都 很清楚了,基层也有很多的经验,民营企业也有很多的呼吁。

民营企业的呼吁其实已经说明这个改革的方向该往哪里走,现 在我们需要的是顶层上面要有总体的规划,要有巨大的决心, 来落实这些改革的方案。 这些年其实基层有许许多多成功的经验,这些成功的经 验包括农村土地流转,包括民营企业的改革,包括科技的创 新,包括金融的改革和发展,这些经验是需要大家来吸收起来 进入到中央最高的决策,所以我同意自下而上的改革也是我们 改革非常重要的补充。

21世纪经济报道:改革需要自下而上的参与 2013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社论表示,过去三十多年,在经济改革和发展单兵突进的同时,中国不仅出现了经济结构失衡、潜在增长率降低的问题,还积累了更多的各种各样的矛盾,整个治理体制已经不适应中国当前的发展,治理能力有待提高。

正因为改革领域涵盖了经济、行政、司法与社会等领域,目标是建立一个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所以必须注重改革的 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与单兵突进式的改革相比,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种系统性改革必然要求有一个顶层机构 决策、协调以及监督落实改革,全会提出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 领导小组正是为完成这个任务而设立。

应当指出的是,国家治理体系必须是朝现代化的方向完 善,都要与现代政治文明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由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和文化制度构成的国家治理体系也必须由全 体国民的参与才能完善,因此,除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监 督落实之外,自下而上的参与监督更加重要。通过上下互动, 在民主与法治的基础上,共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实 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