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融汇江海拥抱世界

上海以港兴城,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宋元时期,上海已与日本及南洋等地有贸易往来,呈现出“人烟浩穰,海船辐辏”的繁忙景象。如今,这里已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的综合性大港。

  7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但在位于外高桥港区的振东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的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堆场上几乎没有空地,繁密有序地堆放着各色集装箱,最高码到了6层。远处近2000米长的岸线上,红白相间的桥吊比肩而立,此起彼伏地“抓取”着船舶上的货箱。

  来自马来西亚的巴生港务局主席江作汉一行恰好来此考察,他对海上丝绸之路兴趣浓厚,“希望能在码头建设与航线布局方面与上海港加强合作,扩大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2014年,上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28.5万标准箱,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同比再增4.4%,完成1802.8万标准箱。

  谈到发展的底气,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俊充满激情,“上海港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背靠长三角经济圈,港口货源充足。海上丝绸之路则有利于我们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上海港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作为全球航线密度最大的港口,上海港每月国际航班数超过1200班,航线直达全球近300个港口,与全球近1600个港口有业务往来。从上海始发的航线,绝大部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重叠,包括亚欧航线、中东航线、非洲航线、东南亚航线和澳新航线。

  当前,上港集团正在捕捉新的发展机遇。一是管理输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和航运企业共同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二是海外投资,参与海外港口和集输运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强与海外港口、航运企业和大贸易商的业务纽带关系。目前,上港集团正在积极筹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港口航运合作论坛,建立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长期、稳定的发展合作机制。

   今年3月,上港集团中标以色列海法湾新港码头25年的特许经营权。海法湾位于地中海东南岸,建成后将是以色列最大海港。这标志着上港集团正在向“港口运营商”转型,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的战略合作。

  在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上港集团还深入推进东北亚战略和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的核心在于以洋山深水港为中心,实现东北亚沿海经济腹地与上海港的互联互通。洋山深水港区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深水人工港区,也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工程。如今,洋山深水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占到上海港的半数,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

  长江战略则是要增强上海港对长江流域的集聚与辐射能力。长江内支线带来的集装箱吞吐量占上海港总吞吐量的27%以上。上港集团已投资了宜宾、重庆、长沙、武汉、九江、芜湖、南京、江阴和太仓等长江沿线港口的码头和物流资产。依托港口的点和长江航运的线,上港集团正在沿江300公里的范围内拓展纵深腹地,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功能的物流网络。

  振东码头中控室内,值班主任张健正通过电脑实时监控货轮的集装箱装卸情况,轻点鼠标,正在作业的“中海之春”每个标箱的信息一目了然。这套码头营运管理系统只是上港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冰山一角。

  “无论是提高码头装卸效率,还是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打造港口码头运营商和物流服务商,都需要强大的信息化平台作支撑。我们正在建设业务集中受理中心,以及长江内支线平台、集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拼箱平台、有色金属大宗商品平台和危化品平台,拥抱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严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也是上港集团首次正式公开六大平台建设布局。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通江连海,环抱世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航程上,上海港将昂起龙头,乘风领航。

关闭商业特许经营管理
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备案备案
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

关闭茧丝绸监测
商务部茧丝绸管理系统

 

来源:经济日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