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跨越新常态要搭上信息化智能化快车

原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近日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指出,要保持新常态而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是十分不容易的。后发国家从二次大战以后,23个国家想追赶,只有5个国家成功超越了,所以还要花更大力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跨过新常态这个坎,一是要依靠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激发创业创新和人人创业的活力。二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用网络科技来蜕变传统业态,包括农业、工业、商业。农业、工业、商业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使国民经济产生一个质的提升。
徐匡迪指出,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的两大动力,即出口高速增长和低成本,都已经结束。未来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高收入国家,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 徐匡迪认为,现在国内经济有一种理论,经济转型就是服务业。海滨度假、旅游的设施菲律宾非常好,服务业占70%~80%,但没有支柱产业,科技创新不了。没有科技创新引领,经济也很难跨越式前进。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1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但面临产能过剩、水平不高和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挑战。未来20年要改变这个状况必须从创新上来改变,通过创新改变制造业。
过去,产品就是生产,制造业就是生产产品。产品出来你怎么用是你的事,在今后都是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服务,制造业将智能化,最典型的就是德国的工业4.0计划。德国人认为,工业1.0是用机器代替手工劳动,进入工业化社会。工业2.0是20世纪初形成生产线,把零件制造和整机制造分开,零件同样大规模地制造,然后整机在生产线上一个一个配上,从流水线上来生产。工业3.0是出现了电子和信息化技术,机器人逐步代替人类操作。工业4.0是未来十年通过网络技术来决定生产制造过程,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网络的变化是世界上的一件大事,最早是桌面的互联网,就是计算机的互联网,后来是移动的互联网,用WiFi,下一代互联网是泛在网,最后是达到宽带、移动、安全、可信、自治、泛在。桌面互联网主要是数据服务,提供各种数据。移动互联网是提供电信服务,还包括媒体服务,下一代互联网把物联网的服务放上去,然后进入产业服务,然后就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CPS,就是Cyber-Physical System,现在只能翻译成通信与计算及控制结合的网络。
徐匡迪认为,制造服务业的时代已经来了,服务业和制造业是融合的,美国有一个First Wind公司,经营着16个风力场,这个公司在GE生产的风力发电机上安装了系列的传感器、控制器和优化软件,可以随时测量温度、风速、叶片的位置和螺距,然后优化,数据量是过去的3~5倍。目前风力场123台风力发电机增加了3%的电能输出,相当于每一台涡轮机一年可以多生产12万度电,而这两个风力场的年收入将直接增加120万美元。中国也有利用网络提供运行监测服务的案例,比如矿山安全,过去只测瓦斯和渗水,现在山西的大型矿已经扩展到监测矿山生产的全过程,包括通风量、温度、湿度、一氧化碳的含量、下井人数等,每一个下井的人都有一个发声器。过去矿难发生时井下面有几个人都搞不清楚,现在下去必须要带这个东西。整个监测系统不是煤矿来做,而是第三方来做,每个收取服务费1毛钱,大中型的煤矿在山西已经4年没有发生大型矿难了,这就是用技术进步来改变生产方式。另外工业单体设备的在线设施和故障诊断系统,我们国家有陕鼓动力集团,大量的火力发电的燃煤锅炉是用他们生产的鼓风机,交售1224台机组服务,测量里面的转速、压力、齿轮、运行的情况,光这个服务年收入就20亿元,占整个产品销售的三分之一,将过去销售设备的一次性收入扩展为长期的售后服务支持,获得持续收入。这个电厂非常欢迎,他们就怕鼓风机坏了,一停机就会停电,停电就是大事故。
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推动了商业业态的变化。这也是一个创新。中国的网络零售市场增长速度全球第一,每年增长120%。中国一个人每年有9~10件东西是从网上买的。快递的从业人员仅东部沿海地区就接近一千万,就业面取代了过去的建筑工人。电子商务还通过网络融入金融,正在改变传统的金融业务。
徐匡迪认为,大数据、云计算是对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未来商机巨大。GE航空发动机从智能制造向实时服务业延伸。当把传感器安装到所有设备上,不管是燃气轮机还是医院病床,在所有的工业领域里,GE估计这样的效率机会可能价值1500亿美元,飞机在飞的时候可以告诉你到底应该怎么飞,用油是否合理,发动机有没有问题,核磁共振卖给中国或者印度的医院,在做的时候都可以测量。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