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盯上中东欧

拉法乌•安杰耶夫斯基(Rafał Andrzejewski)腰包里有15亿美元的中国资金着急花出去,他真的很急。
从北面的塔林到南面的地拉那,这位CEE Equity Partners的投资总监正急着在整个中东欧寻找机会,花掉中国投资者给他的资金。
中国投资者在非洲获得成功,但在欧洲的投资成绩却落后于包括韩国人在内的竞争对手。中国投资者渴望收购重要资产和投资重大项目。欧洲大陆崛起中的东部地区正在上演一股抢购潮,安杰耶夫斯基发觉自己正排在抢购队伍的前排。
他说:“可以说,这首先是支用来展示善意的基金。目的是证明当中国人投资时,他们是在做有益的事。在本地区的投资大潮中,我们或许正站在最前沿。”
尽管中国在欧投资急剧上升,但它与美国等对欧主要投资国相比仍相形见绌。中国还落后于日本、韩国等亚洲竞争对手,这些国家已与东欧建立起了重要的投资伙伴关系。
韩国车企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已在斯洛伐克和捷克投资数十亿欧元,韩国一家投资者还入股了捷克航空(Czech Airlines),并与布拉格机场达成合资协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port-Import Bank)特别融资账户部副总经理王红卫说:“韩国已在这里作出了投资……他们比许多中国企业先行了几步。”CEE Equity Partners的15亿美元资金就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
中国进出口银行每周都与这家总部位于华沙的基金会晤,评估投资机会。虽然安杰耶夫斯基表示,在如何使用这笔投资方面,他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但他一直被派去寻找基础设施、电信、能源和专业化生产方面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将持有这类投资7至9年。
他们要搜寻的是一片辽阔的区域:从波罗的海国家向南穿越中欧直至前南斯拉夫国家,王红卫需要在中东欧16国每国至少找到一个投资项目。
该基金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寻求更高回报的更宏大努力的一部分。去年9月中旬以来,它已在波兰和匈牙利作出四笔投资。
中国已在塞尔维亚投资20亿美元,并投资15亿欧元升级改造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铁路。黑山和马其顿的新高速公路也得到了中国的10亿欧元投资。
去年12月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塞尔维亚中文译名中第一个汉字“塞”的意思就是“战略要冲”。
更强有力的投资关系将令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受益。欧盟(EU)东缘的许多国家正为布鲁塞尔方面慷慨的基础设施开发资助开始缩减做着准备,与此同时,中国正热衷于实现投资多元化,减少对国内经济增长的依赖。
安杰耶夫斯基说:“中国人相信这会是他们试水的一次良机。中国人迄今的投资多在非洲,现在他们正向南美和东欧拓展。”
他补充说:“这么做的缘由是,他们的大企业基本聚焦于本土市场,而到了某一时刻,本土市场的增长将会放缓。”
CEE Equity Partners也代表着中国企业一次有意识的努力,它们希望与中东欧企业建立友好关系。该地区往往对亚洲资本持怀疑态度。
2011年,中国投资者的声誉在波兰遭受重创——波兰解除了与中国建筑商“中国海外工程公司”(China Overseas Engineering Group)的一个充满争议的高速公路合同,之前双方曾因付款不及时发生纠纷。
中国知名企业在波兰的尝试——比如上海电气(Shanghai Electric)参与波兰发电厂建设的竞标——屡次在波兰政府那里碰壁,令中方非常不快。
波兰经济部只有一名官员专职负责撮合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西欧主要国家从事这一工作的官员超过50人。
王红卫说:“我们在这个新市场仍处于摸索阶段。”
“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投资进来……(但)我们需要与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地区的一切伙伴合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