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论坛激辩:降息与新常态下的危与机

2015年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举办正赶上中国经济羊年首个重磅炸弹——2月28日晚间,就在数百位中外顶尖企业家会聚零下十五度的黑龙江小镇准备拉开论坛序幕之时,中国央行意外宣布了降息的决定。
就此引发的对中国宏观形势讨论无疑主导了本届的论坛主题。在2月28日至3月2日短短三天的论坛之中,来自金融、制造业、互联网等各个行业的大佬们纷纷就宽松政策、大盘走势、经济增长态势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包括“新常态与宏观经济”、“国际资本与全球动力”、“牛市的根据”在内以宏观为主题的论坛与活动不下四五场。
降息或成为“新常态”
就在2月28日论坛开幕仪式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中国央行看来开始急于放宽货币,这是担忧中国经济的迹象。而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看来,政策决议更反映出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承诺。
“中国政府承诺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如果分析站得住脚,新常态并不会使得经济增长跌到5%以下。” 卢迈在论坛上表示。
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提出,未来降息降准有可能成为中国货币新常态,同时伴随的还有货币贬值。
但经济学家们表示,这并不等于低增长。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祖六表示,目前的新常态是与1980年代的高增长高通胀相比,现在经济增长或维持在6.5%,同时保持较低通货膨胀率。
人民币资产单向增值不再
与经济学家们相比,企业家们明显感到了更大的压力。卢迈表示,在放缓背景下,企业分化应该很明显,行业繁荣将从房地产企业转到制造业企业,一批企业需要倒下去,而一批企业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发展起来。
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庆斌表示,新常态意味着人民币资产增值过程基本上快结束了,明显钱难赚了,“买块地、开个矿、批一个金融牌照就可以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互联网巨头东软集团[-1.90% 资金 研报]董事长刘积仁表示,新常态下企业更要思考如何在低利润率、低成长速度的环境下生存,借此机会增强运行能力、精细管理、控制成本能力。
吴庆斌表示,对金融行业来说,新常态将逼迫市场回归到配置资源的核心作用上来,这既是威胁更是机遇。
具体到信托,资产配置要求难以有单纯追逐单线升值产品的可能,核心更多体现在完善产品线、资产的保值增值传承服务,“这要求逐渐把资产配置服务增加到投资中,以贷款型的服务逐渐融合风险对冲类,包括期货、大宗商品等。”
而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也同样嗅到了改革的机遇。他表示,2014年保险业强势发展,保费突破2万亿,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保险业增速达到17%。其中财产险增长16%,寿险增长是8%,我国保险市场从世界第6上升到第3,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保险大国。
王梓木表示,快速增量的同时,市场化改革将成为新常态,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而其中保险与互联网结合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宽松下的融资路径
在这样的宏观态势下,羊年的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形态?对企业来讲有怎样的融资选择?
3月2日的论坛中,怡和管理公司董事兼怡和(中国)有限公司主席许立庆表示,目前民企贡献60%的GDP以及80%的新就业,可是它从银行中能拿到的融资实际上是10%,在债券市场是15%左右,直接融资仍然是企业融资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一流经济要靠一流资本市场支撑。
然而,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景林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蒋锦志等人均对股市的长期走势表示并不看好。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撰文表示,降息给股市带来的利好逐渐减弱。他认为3400点是上证指数[-2.20%]重要的阻力位。
在国内牛市难以再现的预期之下,有海外投资需求的中资企业的融资选择仍受到另一个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贬值。
周末宣布再降息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触及6.2993这一2015年新高及2012年10月份以来的最强水平,离岸人民币跌至近两年多最低点。同时,3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13 ,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1475贬值38个基点,贬值压力加剧。
哈继铭在论坛上表示,从过去多年来看,在资金成本上,从境外募资有很大优势;但是,向前看会有所转变。
复星国际[-2.25%]集团去年连创海外投资记录,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广昌表示,其融资策略注意到了对上述趋势的对冲,尽量选择当地融资,当地投资。
“复星现在这么多海外的投资,没有一分钱是用人民币换成外币投。”郭广昌表示,复星第一步是2007年在香港上市使集团募集16亿美元,开始具备了全球进行资本融资的能力。目前在投资葡萄牙保险后,新的保费收入使得复星在葡萄牙有160亿欧元的可投资产。“现在我碰到的问题不是人民币如何出去,而是如何管理好这160亿欧元,这是巨大的挑战。”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