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董明珠 雷军为何能无故加之而不怒

面对董明珠 雷军为何能无故加之而不怒

来源:中国企业家 

导语

1214日下午201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导师论坛上,董明珠直言,小米和美的是两个小偷。对此,雷军并没有反唇相讥,直言“如果说投资美的和十亿赌局有关,就把这件事说的太小了。”

1214日下午201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导师论坛上,董明珠直言,小米和美的是两个小偷。虽然场内报以的是笑声与掌声,但是这样直接的亮底牌,让在场所有人都有些意外。因为,在董明珠上台之前,小米投资美的电器的消息早已在圈内不胫而走。

而在晚间的最受尊敬企业领袖颁奖环节,雷军面对主持人和挑战嘉宾的轮番追问,仍是不紧不慢的回答,直言如果说投资美的和十亿赌局有关,就把这件事说的太小了。

有人会说这是炒作,有人会说这是两位企业家风度的较量。无论您是那种观点,作为曾经在去年和今年分别主持了雷军和董明珠“中企导师论坛”的主持人,也作为一个家电业媒体老兵,我觉得有些细节不妨讲一下,作为各位理解此事的背景注释。

1 董明珠的骄傲与焦虑

在今天下午的论坛上,董明珠迟来了几分钟,而此时大厅内已经做满了听众,为了缓解时间压力,我作为主持人与观众聊天,其中说到:无论董总的个性如何,一家过千亿的企业,不可能仅仅依靠领导者的个性就做到今天的成就,除了个性之外,一定有其内在的商业逻辑。所以这也是我们把董总请上导师论坛的原因。毕竟,迄今为止,中国家电企业过千亿的只有三家。

不料,这段话被正在向场内走的董明珠女士听到,她在演讲中特意“纠正”说,不能单单说中国有三家家电企业过了千亿,因为靠空调一个单品过千亿的只有一个格力。

这段话也许恰恰反映了她的骄傲与焦虑。她的骄傲在于,格力与另外两家千亿企业—其中之一即美的集团—确实有着非常不同的发展路径,即把单品做到极致,在制造业为王的时代,你可以说这是一个奇迹。

但是同时这也是董总的焦虑所在,因为说中国有三家家电企业过千亿这句话,放在哪里都是说的通的,是正确的。但是董总还要纠正一下,说明她非常看中格力过去的发展路径。她要时时刻刻强调,格力是与众不同的。或者可以这样说,在制造业3.0的时代,格力就是那个弄潮儿,是那个时代的小米。

格力靠空调这样一个单品就可以称霸天下,其实就相当于今天的爆款概念,只是那时候不是一个产品,是一类产品。

但问题恰恰在于,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弄潮儿出现了。

2 雷布斯的临场应变

2013年我主持导师论坛时,当时请的导师恰恰是雷军,当时的设计是请了四位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讲案例,最后由雷军点评。我记得很清楚的是第四位上场的是来自青岛的戴晨(轮库创始人),他讲完PPT后,当时的雷军已经有点疲倦了,做了简单的点评。

但是我感觉当时的效果还意犹未尽。而且对于创业者与投资人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上市,我就现场提出,在今天的四个案例里,轮库是唯一提出IPO计划的,所以还是请雷军点评一下这部分。

虽然很疲劳,雷军拿过话题还是从容不迫的讲了起来,大意是不要为了上市而上市,如果你能在这个细分行业做到最好,那么才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今天也出现了,关于赌局的问题,主持人问了一遍,挑战嘉宾(一位90后创业者)又问了一遍,第一次雷军的回答如别人转发的,说按照董总下午讲的,好像她已经认输了。第二次,又换了一种回答,说如果仅仅从小米格力美的三者的角度去理解,又把这件事说小了。

我相信再去纠缠这个问题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对于这件事,雷军是有自己的定见的。其实董明珠董总也有自己的定见。但是两者的区别或许在于,董总的定见更多的是按照制造业的线性思维去思考,你也可以说是一种供应链思维,也就是企业—产品—消费者,对手对格力而言,不是交叉线,就是平行线。

而问题在于,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口中所谓的生态系统,已经不再是线性结构,而是一个圆。为什么呢,继续往下看雷军的现场独家实录:

3 此专注非彼专注

今晚,很多人都亲眼见证了雷军在台上领奖时,笑眯眯的一一回应电视台主持人的“挑衅”。很多人都事后在朋友圈说到雷军的风度。但是比风度更重要的,或许是这样一段话:

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在这样一个宗旨下,小米过去一直强调克制贪婪,尽量做少的事情,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因为我们的业务比较复杂。小米业务的核心是什么:通过手机智能电视等平台硬件,构建一个互联网平台,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业务,其他业务都是跟创业公司,成长公司,大型公司合作,所以小米都是开放的态度。

第一就是智能的生态链,我们已经投资了25家创新型的小公司,第二,我们投资内容产业生态链,投了优酷爱奇艺华策,今天我们刚刚发布与美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投资了12亿人民币,投资的目的是打造智能家居整个产业链.....

所以小米愿意敞开心扉,愿意更多的企业合作,有其是在我们这几个领域的传统企业,很多人讲互联网转型,小米也是帮助推动传统企业一起转型,共同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你可以说无论雷军还是董明珠,都难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是有一点,即使同样是自夸,背后的思维还是不一样的。两者其实都强调专注,但是董明珠恰恰认为雷军是什么都在做,不够专注。

董明珠的专注可以通过她那明星级销售员的口才表现出来,她能把看似枯燥的产品技术说得通俗易懂,让你印象深刻。在空调方面,董明珠确实是专家。而雷军的专注则更多的是通过平台思维去体现,这确实是与传统制造业的专注完全不同的一种思维方式。而对于这样一种新思维,仅仅就我主持的两场论坛而言,不能说董明珠和她所代表的那些制造业精英们,完全看懂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