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资世界可能天翻地覆 应警惕8大黑天鹅

2015年投资世界可能天翻地覆 应警惕8大黑天鹅

来源:和讯网 

丹麦盛宝银行(Saxobank)近日发布展望报告,预计明年会出现对动量和股票投资而言臻于完美的环境,通胀跌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谷,利率也已走低,能源价格相对稳定。盛宝银行认为,美国的全球霸主实力在减弱,中国在崛起,超级大国的排序在变,波动性和战争的风险都会随之而来。预计明年波动性会更大,投资授权可能变化。既然波动性加大,就有必要考虑一些有别于常规预测的意外情况,万一出现那样的“黑天鹅”,投资世界可能会天翻地覆。以下就是盛宝银行报告提及的八大“黑天鹅”。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1俄罗斯时隔17年再度违约

分析人士担心,俄罗斯可能重演1998年债务违约那一幕,产生震动全球的风险。

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重挫将近40%,俄罗斯违约的风险成为近期的紧迫问题。盛宝银行认为,俄罗斯经济正在酝酿一场完美风暴,未来可能违约的不是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就是俄罗斯政府。无论是俄罗斯与欧盟或美国的紧张关系升级,还是俄罗斯缺少融资渠道,都可能成为违约的导火索之一。

今年到明年年底,俄罗斯企业需要偿还1340亿美元债务。当然,它们可以得到俄罗斯政府4000亿美元外储的支持。可这治标不治本,只能为俄罗斯争取一些喘息的时间。因为俄罗斯政府需要补贴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的国内企业所有者,要为了支持本币卢布干预汇市,还面临经常账户逆差和巨大的财政预算赤字,以及资本市场融资无门的困境。4000亿美元不过是杯水车薪。

假如违约,俄罗斯可能重新起步,那是实现未来蓝图所需,但俄罗斯还需要解决乌克兰相关问题的外交对策。

2、冰岛Bardarbunga火山爆发导致全球农产品(000061,股吧)损失惨重

Bardarbunga是座活火山,今年8月底以来已在不间断地“默默”喷发岩浆,一旦大爆发,其释放的有毒二氧化硫气体可能覆盖全欧洲上空,其释放的这类气体总量将超过整个欧洲的工业排放量。

这样的火山爆发可能改变明年及更久以后的地球气候,降低全球粮食产量,导致粮食作物价格翻倍。

3、日本通胀率升至5%

盛宝银行认为,日本央行对货币宽松已经“上瘾”。近两年安倍晋三政府推行的超级宽松未能如期提振经济,日本2014-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通胀率又开始回落。

盛宝银行预计,如果日本政府明年不会再次上调销售税,日本的通胀率并非没有可能升至5%。因为日本央行今后会购买约60%的国债,同时还有股票等资产,这将推升资产价格,产生价格上行的压力。日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下跌也会提高日本进口国外商品与服务的价格,推动未来几个季度通胀上升。另外,海外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将增加宽松,纷纷撤离日本市场,这也会支持通胀上升。

4、欧洲企业债券息差翻倍

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压低了整个欧洲的企业债券收益率,可惜这类措施对欧洲的增长并没那么见效。

欧元区非投资类企业债券的收益率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明显下降。自2011107跌入低谷以来,这类债券的回报增长了46%,年化回报率约为13%

可是,因为欧洲央行今年新增的宽松措施仍未能有效提振欧洲经济,投资上述欧洲企业债得到高回报的好日子也会走到尽头。盛宝银行预计,欧洲央行购买资产的QE项目不会拯救这类企业债,因为那绝非该央行的使命,而且德国央行也不会同意。最终,高收益债券会大洗牌,由此产生的冲击波会再次影响欧洲本已疲弱的经济。

盛宝银行认为,Market iTraxx泛欧指数追踪75只流动性最大的非投资级欧洲企业CDS,是体现欧洲企业债市况的最佳指标。该指数目前约350个基点。如果出现盛宝银行预计的“黑天鹅”式情形,投资者蜂拥抛售非投资级欧洲企业债,该指数至少会升至700基点。

5、黑客摧毁网购

近两年,针对大企业的黑客活动越来越多,比如苹果的云平台iCloud发生相片泄漏;摩根大通即使得知旗下系统被入侵,耗时几个月也未能有效制止这类活动;谷歌的500Gmail账户密码被一家俄罗斯网站公开。

盛宝银行认为,这类黑客攻击相当复杂。考虑到面对全球地缘政治冲突,美国加大了金融制裁力度,这类攻击可能演变为得到政府支持的报复行为。预计对大型电商的攻击明年会扩大范围,也会越来越有野心。

6、可可期货涨至每吨5000美元

中国人对巧克力的人均消费量还只有西欧消费者的5%,但今后几年这类需求将有增无减。在巧克力的传统市场欧美,消费者对黑巧克力的喜爱也有助于可可的需求增加。因为黑巧克力的可可含量高达70%,一般的牛奶巧克力占比只有10%

目前全球70%的可可都产自西非的科特迪瓦和加纳。为了满足增加的需求,消除供需不平衡,可可制造商需要年复一年接近完美的种植环境。可西非地区缺少投资,老可可树未能及时被新成长的树木替代,许多小农场主财力不足,没能定期给可可树喷洒药水,所以这些植物会定期发作难以根除的黑腐病。而且,今年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严重也使市场对可可的担忧剧增。

盛宝银行预计,明年某个时候,即期可可期货有涨至每吨5000美元的风险。该价位将是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上一次可可期货创最高纪录是在20113月,当时科特迪瓦爆发内战,可可供应受到干扰。

7英国房产市场崩盘

今年伦敦房价创历史新高,比经济衰退以前2007年的巅峰水平还高30%。英国经济复苏形势明显好于欧元区,在房价上涨推动下,英国的经济产出比2007年巅峰期高2.4%

不过,盛宝银行预计,英国楼市火爆的好日子可能也快结束了。不但是因为追踪房价的指标已经低于过去几年的水平,而且英国央行也更接近于七年来首次加息。加息就会给按揭利率产生上行压力,影响英国家庭的收支。在公共和私人债务都还居高不下之时,房价迅速反弹可能掀起普通家庭的卖房高潮。

盛宝银行预计,明年英国房产市场的“黑天鹅”就是,房价大跌25%

8、英国决定2017年就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决

根据地方选举结果推测,英国独立党(UKIP)会在明年57日的全国大选中赢得四分之一的选票,成为仅次于传统两大党的议会第三大党。

UKIP反欧盟、反移民。但盛宝银行预计,为了平衡政治力量,卡梅伦政府会让该党派成为其执政联盟的成员。该党党首Nigel Farage可能出任副首相。卡梅伦可能呼吁2017年举行决定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决。

如果届时民调显示,大多数英国人投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英国国债收益率会急剧上涨。盛宝银行进而预计,英国2017年可能脱离欧盟。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