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估值400亿美元后:开始砸钱游说政府了

Uber估值400亿美元后:开始砸钱游说政府了

来源:36 

本月,Uber刚刚在新一轮融资中筹得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该公司诞生短短五年后,估值就达到了令人瞠目的400亿美元。

然而在Uber急速扩张的过程中,也伴随着涉嫌恶性竞争、使用大规模游说等非议不断。比如今年8月, Uber被指让雇员游说司机把Lyft换成Uber。另外,Uber还被指控雇人叫车,然后恶意取消,以此来降低竞争对手的服务质量。刚刚由于司机涉嫌强奸,Uber印度被禁止运营。

而华盛顿邮报的一份报告指出,Uber建立了一个至少161人的游说团队,覆盖超过50个城市。仅在萨克拉门托这个城市,Uber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就花费了47.5万美元去游说州法律制定者。

今年6月份时,弗吉尼亚州要求Uber停止在该州开展业务,直至“获得相应授权”,警方将对载客的Uber司机罚款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82)。报告称,为此,Uber煽动上百人控诉该州机动车管理局的长官应对此负责。然后,Uber又让其游说团队去见州长。最终,在短短48小时内,弗吉尼亚州交通部长让车管局不要再干涉Uber业务,可见Uber游说力量之强大。

而为了狙击传统出租车公司,Uber还聘请了大量资深政治顾问,以政治代价来打破既得利益者的藩篱。

今年7月,Uber宣布曾帮奥巴马竞选总统的David Plouffe加盟,将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公司政策和战略问题。在伊利诺斯州—Uber在该州的芝加哥市遭到反对,Uber留用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密友迈克尔·卡斯帕(Michael Kasper);在华盛顿,Uber聘请了克林顿政府的“老臣”约书亚·阿克尔(Joshua Ackil)旗下富兰克林广场集团(Franklin Square Group)

事实上,在美国,科技公司在争取政治支持上向来出手“大方”。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谷歌的政治行动委员会NetPAC今年以来在政治活动上已花费143万美元,超过高盛的140万美元,而后者以与政界关系密切著称。根据响应性政治中心(Centers for Responsive Politics,以下简称CRP)数据,微软今年的政治捐献规模约为178万美元,Facebook约为37.5万美元,亚马逊17.7万美元。较年轻的公司如Twitter则在20138月成立了一个政治行动委员会,去年底Yelp也采取了同样举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