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邀中国建“远东深圳”的可行性有多大?

俄罗斯邀中国建“远东深圳”的可行性有多大?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观察人士周碧华认为,俄罗斯这次是真的敞开了怀抱,因为,一个繁荣的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超凡,只有让中俄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才是真的安全了。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中俄合作圆桌会议1211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俄方高度重视,从俄副总理带领高规格政府代表团便可看出。这次圆桌会议,俄方的目的十分明确,开发远东!因此,俄政府以前所未有的诚意来中国招商引资,并宣称只要把远东建成俄罗斯的“深圳”,一切好说!

俄罗斯的招商力度,颇似20年前的中国,那时的中国对外国投资者也是敞开怀抱:只要来投资,一切好商量!

从俄方开出的优惠条件来看,一点不亚于当年的深圳特区的招商政策。

第一是合作领域广,没有设限。

不仅在能源领域合作,还希望以后能把这种密切合作扩展到资源、科学技术、武器开发化学制药、基因技术等领域,希望中俄未来将是深层次多纬度的全方位合作,竟然涉及到武器开发,诚意是十分明显的了。

第二是优先发展地区税费减免期为10年,企业入驻十年内减免90%的税费,十年后税费逐步增加。

而企业所得税、财产税、地皮税都将有所优惠。除了税费减免外,俄罗斯也像中国一样玩新名词了,远东地区特地设立“迎资局”专门管理帮助外国资本,并保障资产安全,俄方称这叫 “行政优惠”。

此外还有不冻港项目用人民币结算,以抵御金融风险;国有民营资本一视同仁。

应该说,俄罗斯方面还是花了血本的,因此才能吸引中国的国电、三峡、中国森林等大型企业跃跃欲试。

俄罗斯只所以这次脑筋开窍了,是因为乌克兰危机遭西方制裁深深地被剌痛,俄罗斯欧洲部分面临着北约的威胁,而远东地区是该国脆弱的大后方,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然而,俄罗斯发誓开发远东,得首先迈过一道坎,那就是2009年以来盛行于俄罗斯的“中国威胁论”,当初只要中国人在远东出现频率多一点,都会引起该国媒体的喧嚷。

2008年,经俄联邦安全会议建议,俄方决定改变从俄安加尔斯克通往中国大庆的石油管线,而把这条管线的终点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或纳霍德卡。

硬汉普京强调 “所有管道只能通向国家的远东港”。自那以后,中俄双方进行了艰苦的谈判,直到今年才解决这一分歧。

当初当俄政府决定出售所持有的“斯拉夫石油公司”74.95%的股份以偿还外债,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总公司决定参加股票拍卖活动时,俄罗斯各大报纸曾掀起一股反华浪潮。

《独立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威胁———出售“斯拉夫石油公司”可能让国家付出惨重代价》的文章,《生意人报》向国家杜马议员发出呼吁:“根据《私有化法》第五条规定,国有股超过25%的俄罗斯法人禁止参加私有化拍卖。中国石油总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国有公司。”《消息报》则称“中石油如果进入俄罗斯,将给国家的能源安全带来直接威胁。”

在“俄罗斯地区”议员团领导人莫罗佐夫等人的鼓动下,俄国家杜马通过议案,反对将“斯拉夫石油公司”的股票卖给外国石油公司。就这样,一项单纯的生意由于各派政治力量的介入而政治化了,中石油只好宣布退出竞拍活动。

至于中国工人在远东地方打工、中国商人在远东地区贸易,都被俄罗斯媒体夸张地宣传成“中国人静悄悄地蚕食远东”。

因此,俄罗斯真需要中国参与远东开发,首先得从舆论上引导国民增强对邻国中国的信任感,只有这样,中国的投资者才不会有投资风险之忧。

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洞悉中国投资者的心理,他直截了当地说:“我们过去不好,现在变好了。”

笔者也认为,俄罗斯这次是真的敞开了怀抱,因为,一个繁荣的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超凡,只有让中俄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才是真的安全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