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临汾发展投资情况

临汾,古称平阳。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总面积20275平方公里,现辖1214县和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435万。

区位交通状况。临汾地处太原、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中点,同蒲铁路贯穿南北,大运、晋韩等高速公路交汇于此,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机场也在建设之中,交通便利。

历史文化悠久。古老的汾河孕育了临汾独特的文化。10万年前丁村人繁衍生息,开创了中国旧石器时代;5000年前尧帝开疆建都,开启了华夏文明之门;2000年前唐叔虞成就晋国霸业;500年前大槐树移民走出千万华夏子民。壶口瀑布、霍州署衙、隰县小西天等旅游景点享誉全球。

农业情况。临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素有“棉麦之乡”和“膏腴之地”的美誉。全市耕地面积687万亩,盛产小麦、棉花、玉米、谷子、苹果、核桃、红枣、豆类、西瓜、烟叶等。吉县、隰县、古县、永和分别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中国酥梨之乡”、“核桃之乡”、“中国枣乡”。

矿产资源情况。临汾已探明的矿种有38种。煤炭储藏面积1.54万平方公里,总储量960亿吨,且煤层厚、埋藏浅、易开采,其中乡宁主焦煤为全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铁矿总储量4.2亿吨;大理石储量1.5亿立方米;石膏矿储量234亿吨;膨润土遍布永和、大宁、吉县等地。

经济现状。已形成以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为骨干,煤化工、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业为配套的多元产业体系,是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可生产原煤7000万吨、机焦2500万吨、生铁1000万吨、钢500万吨、铸件120万吨。2012年,全市GDP达到122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01.6亿元。

二、从临汾发展规划考虑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围绕“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和“山西国际陆港园区”两大经济板块,实现转型跨越宏伟目标。

1)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的母亲河,经济带依汾河而建,北起霍州,南至侯马,贯穿临汾6个县市区及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南北长约106公里,东西以汾河为轴线各外延10公里,宽约22公里,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

经济带重点实施河道生态治理修复、交通道路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和城镇化五大板块建设,着力打造18个大型工业园区、10个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个物流园区、17个文化旅游景区。

“十二五”期间,这一区域将成为提升成本最小、释放潜能最大、投资叠加成本最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的发展区域;成为产业、就业、消费高度统一、统筹发展的新型城市体;成为工业、农业、社会服务业发展速度最快、产业关联度最高的混合经济体;成为开放吸引外部、辐射拉动内部的活力区和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2)山西国际陆港园区:

该区是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首批产业转型标杆企业。作为国际陆港园区的核心,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国首批17家保税物流中心之一,是全国目前仅有的23家保税物流中心之一,也是山西惟一的保税物流中心。具备出口监管、进口保税、多式联运、物流融资、信息咨询、深加工结转、国际采购、分拨配送、贸易中转、流通性简单加工与增值服务等“一线口岸”的多种服务功能,是华北地区的“旱码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