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德国读MBA

只有这次,乔琳•蒙森(Jolene Monson)人在柏林。蒙森是欧洲管理和技术学院(ESMT)营销经理,她和同事们每年要走遍30多个国家,向想读MBA的人推介德国的商学院。然而,她发现MBA展会主办机构给出的选择清单常常会遗漏掉欧洲的最大经济体。

“有为美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设立的展区,但很少有为德国设立的展区。我们不得不坐在名为‘其他’的展区,”她抱怨道,“不过,当学生们发现在德国读MBA的费用只是通常费用的一半、而课程更多样、工作机会也更充裕时,他们感到很惊喜。”

在目睹德国经济的强大后,不仅各国的求职者开始叩响德国商学院的大门,海外的企业也在试图学习“德国模式”。

与此同时,德国雇主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需要能将产品和服务销往海外的国际员工。但几十年来,德国一直是MBA学生的净输出国,这些德国学生选择去美国、英国、法国、荷兰、丹麦、西班牙和挪威的商学院读MBA,而不是在国内读。

“德国人读MBA,只不过不在德国读。这对其他国家是好事,对德国就不是了,”法兰克福金融和管理学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t)院长乌多•斯特芬斯(Udo Steffens)说。

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行榜上,德国目前只有两所学院上榜,分别是ESMT和曼海姆商学院(Mannheim Business School)

然而,有迹象显示,德国的商学院终于有所动作了。本月从股票经纪人沃尔夫冈•施托伊宾(Wolfgang Steubing)那里获得100万欧元捐赠的法兰克福金融和管理学院,将在9月份启动一个全日制MBA项目。ESMT将推出管理学硕士(MiM)项目。曼海姆商学院近期首次设立了在职MBA项目。莱比锡管理学院(HHL Leipzig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明年有望为其在职MBA项目推出一个速成班,课程设置中将包括一门医疗与监管管理的选修课。此外,西班牙的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也在挤入德国市场,将于10月份在位于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隔壁设立一所高管教育学院。

反映出这种转变的是,将自己的研究生管理科入学考试(GMAT)分数发送给德国商学院的申请者越来越多。从2012年到2013年,申请者人数从5837人增加到6487人;过去5年而言,人数则几乎增加了两倍。海外的学生和企业被德国人的态度和技术知识所吸引,渴望更多地学习德国人的精神——也就是既重视盈利,也重视创造就业、客户满意度和产品的卓越性。

同时,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简称:GMAC)的数据显示,德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德国考生发送成绩的首选目的地。

这一结果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推出的旨在协调高等教育的“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有很大关系;得益于首批拥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后博洛尼亚”大学毕业生提出申请,德国商学院目前收到的申请数量有了增长。

“十年前,德国学生甚至连GMAT是什么都不知道,”GMAC欧洲区主任本•格洛弗(Ben Glover)说。

不过申请数量仍然算不上高,有些人担心,作为欧洲出生率最低、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德国并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来应对迫在眉睫的人才荒。德国中小企业尤其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中小企业占德国经济产出的52%。安永(EY)最新发布的中小企业晴雨表调研报告(SME Barometer report)称,合格雇员的短缺每年给这些企业造成310亿欧元的营收损失。

招募国际员工面临的一个障碍是语言,不过,很多企业还缺乏雇佣非德国籍员工的经验。

“我们的这些所谓‘隐形冠军’(即中型企业),或许其影响力是全球性的,但它们的所在地往往位于中型城市,以德语为日常工作语言。”斯特芬斯教授说。

“它们现在被迫寻找其他的雇员来源,并开始考虑国际MBA人才库。”

ESMT位于柏林,校舍是前东德政府总部。在这里,每年有大约60名一年期全日制国际MBA学生毕业。在阶梯教室里,目前这个班级的学生都会在课桌上竖个牌子,标明自己的国籍;有俄罗斯人、印度人、中国人、美国人……但只有很少数是德国人。

“我们只有10%的学生是德国人,这个比例太低了,”ESMT的院长约尔格•罗霍尔(Jörg Rocholl)承认道。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德国学生,但比例也不要过高。我们乐于保持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学生群体,尤其是其中60%的毕业生都要留在德国。这对这个国家很重要,也会惠及他们以后供职的企业。”

这个学杂费总计3.8万欧元的MBA项目,今年首次进入了英国《金融时报》的排行榜。

“德国被视为欧洲经济增长的引擎,我们也乐于看到在这股东风的推动下,申请攻读我们学位和EMBA项目的学生数量呈现增长,”罗霍尔教授说。

他很谨慎地避免将ESMT称为一所德国的商学院。

“我们的教员来自18个国家,我们的MBA学生来自34个国家。我们希望被视为一所国际商学院。”

罗霍尔教授补充道:“德国的处境和十年前不同。我们注意到,企业和想来德国求学的学生对MBAEMBA都有着非常强劲的寻求。

“这种日渐浓厚的兴趣使得商学院能够建立起它们的声誉。”

去年,ESMT获得了授予博士学位的权利,其新设立的MiM项目将利用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一份最多为期半年的实习。

曼海姆商学院的一年期全日制MBA项目,费用为3.3万欧元,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是德国人。ESMT向学生提供技术、可持续力和领导力等方向(Track),曼海姆商学院则以地域为基础,向学生提供德国、欧亚、跨大西洋、欧洲和全球等方向。

“我们注意到我们EMBA面临的需求也在增长,”曼海姆商学院院长延斯•维斯特曼(Jens Wüstemann)说,“德国的雇主们开始将MBA视为一种留住他们最优秀高管的办法,并将商学院作为他们人才项目的一个选项。”

他补充道:“随着德国企业做得越来越好、对MBA了解得越来越深,它们也会越来越不排斥雇佣MBA学生。

“这个市场发展得不错。唯一的担心是其质量是否够高。”

……

由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n)注册并创办的MBA项目激增,这些项目的重点是传授一些专业技能。这引发了维斯特曼教授的忧虑。

“传统大学创办的二流MBA项目对想在当地就业的学生来说也许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现在还有一些三流MBA项目,它们只是将MBA用作一个标签,来兜售硕士项目。比如说,电子工程方向的MBA就几乎是一个笑话了。这无助于雇主们了解正牌MBA的价值。”

尽管如此,还是可以感受到变化。ESCP欧洲商学院(ESCP Europe)德国业务总监玛丽昂•费斯廷(Marion Festing)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德国市场。ESCP欧洲商学院柏林校区开设MiMEMBA项目。

“问题在于它们要如何做到与众不同,以及要在哪个领域取得竞争优势,”她说。

GMAC的格洛弗也持乐观态度。他相信德国的商学院正处于上升期,最终可能会迎来井喷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