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企业基金会的独立性

这里所说的企业基金会不仅包括企业出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会,也包括企业家出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会。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数据,截止2011年,企业及企业家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已有285家,占非公募基金会总量的22.3%。看起来数量还不是很多,但近两年,随着企业的发展,国家政策的不断放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或企业家会发起设立新的企业基金会。

这些已有的企业基金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其资金来源于支持其设立和发展的企业,所以其日常运作绝大多数时候都要唯企业马首是瞻。于是在公益慈善领域,本来有着先天优势的企业基金会却很难发出独立的声音,项目运作也被束缚了手脚,基本没什么大的作为。

如何能充分利用企业基金会的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公益慈善领域一支不可忽视力量?对于未来准备成立基金会的企业来讲,从一开始就要充分重视保持企业基金会独立性;对于已经成立、正在运作的企业基金会而言,要清醒地认识到保持独立性对基金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还要从实际行动上开始为独立性发展而进行变革。

一、企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

明明白白将企业和基金会各自的责任义务弄清楚,不要含糊其辞。企业主要有这三方面的责任:

1. 确定好基金会的宗旨:在发起设立基金会时,多费一些心思和时间想明白基金会成立以后要做什么?集中关注哪些个领域?

2. 出资:在基金会成立初期或发展过程中,出资支持日常运作及在宗旨范围内开展项目所需要的资金。

这里可能涉及到对资金合理使用监督的问题。可以通过设立专门的委员会(比如专家委员会)对基金会所开展的项目是否符合宗旨进行专业判断和评估,而不是企业(家)凭借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得出结论。说得再直接一点,也就是所开展的项目到底是不是在最初所规定的领域内,不是由企业(家)说了算,而应该由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来评判。

3. 帮助基金会实现“独立”:这里所说的独立主要是指资金上独立,如果一开始就确定基金会今后发展的资金全部由企业(家)提供,可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希望基金会在成立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能够实现资金从企业“断奶”,就需要企业(家)帮助基金会逐步实现这个目标——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帮助基金会培养专业、独立的资金运作团队,逐步实现资金的投资增值。

二、厘清与政府的关系

受诸多历史、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政府及有政府背景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等在公众心目中的诚信度、效率、形象已经非常差。也许是受大的体制影响,有一些企业基金会与政府的关系总是让人说不清道不明:运作上严重官僚化、行政化;很多捐助资金的去向都是政府,情况严重一点的,好像还能感觉政府通过其它形式给企业回报……

企业基金会如果想作为一支崭新的力量,就应该意识到,这些说不清理还乱的关系,对维护其在行业内和公众中的良好口碑,推动社会公益慈善的健康发展没有任何帮助。因此,就有必要和他们保持清清白白的关系。

一方面,企业基金会要充分尊重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合理合法的范围之内,尽自己

最大的能力,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工作是出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是基于自己的良知和道德,而不是为了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肯定和荣誉,更不是为了得到某些权力或利益的回报。

另外一方面,企业缴纳的税收才应该是政府用来完善和健全社会福利、社会公共服务的资金,企业基金会的资产不应该被政府用作其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的补贴,尤其是他们不能是捐款的直接受益人。企业基金会要始终牢牢坚持自己的宗旨和使命,管好自己来之不易的资金,将其用到该用的地方,而不应该去理会本不应该自己管的事情。

如果企业基金会做不到这两个方面,总是跟政府保持着很暧昧的关系,甚至有很多利益瓜葛和牵扯,那么就很难独立、健康发展,更别奢望成为卓越、优秀甚至是伟大的基金会。

三、建立独立、务实的理事会

现在有一些企业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多由企业内部的管理层或来自某些与企业有利益关系的单位的人员担任。这样的理事会成员组成至少可能带来两个不好的结果:一是非常强势固执,完全用管理企业或政府运作的那一套思想来决策。这不仅缺乏足够的专业性,而且强势固执的理事会会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执行团队,使得执行团队缺乏应有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另外一个结果则完全相反,理事会形同虚设,完全听命于企业大老板,没有独立的思考和意见,这种无所作为的理事会对基金会发展带来的危害甚至高于前者,因为它只是一个形式和摆设,说得不好听一点,是一个傀儡,可能会使很多本不合理合法的事情披上合法的外衣。

因此,企业基金会要独立运作,就必须建立真正独立专业的理事会,尽量避免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带到这中间来。理事会成员的构成应该多元化,但有公益慈善背景的成员在数量上必须具有优势。

除此之外,理事会必须务实。这里所说的务实是指一定要做事情,要真正对企业基金会发展的重要事项进行决策,而不能无所作为甚至只是听命企业大老板。

四、尊重专业

企业基金会保持独立性与“尊重专业”有什么关系呢?

基金会的运作其实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并不是说拥有企业管理经验、公务员从业经历的人就一定能够做好这一项工作。只有在这个行业虚心学习,多思考多探索,真正尊重这项工作的专业性,不要盲目把其他领域的经验套用到基金会管理上,才能真正推动其发展进步。

也就是说,要保持企业基金会的独立性,就必须相信并坚持其管理和运作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不是随便什么人随便就能做好的。只有吸引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来参与设计、参与运作,才能使企业基金会的发展具有基金会自身的特点,符合基金会独有的发展规律。

当然,企业基金会的独立发展运作还与其针对的受益群体、工作团队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就当前的现状来看,企业基金会的发起设立者首先必须意识到要使自己的基金会发展成一个优秀、伟大的基金会,就需要保持其独立性,而不是企业或企业家的附属品;其次在发起设立基金会的时候,要有让其保持独立性的实实在在行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