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产业转型将利好东南亚

周五,汇丰银行(HSBC)发布了一份报告,对亚洲电子工业做了概括式分析,分析的内容聚焦于谁将成为中国下一阶段增长和投资的赢家与输家。

自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后,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电子产品与零部件制造商出现了火箭式增长。这一点实在太过明显,以至于专门把它写在报告中都有点尴尬。

两年后的200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出口国。从2001年到2003年,其全球市场份额从6%蹿升至28%。长期以来,中国的东南亚邻国一直担心,随着高端企业将厂房迁至中国,中国电子产业的繁荣意味着本国电子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侵蚀。

不过,根据经济学家罗纳德•曼(Ronald Man)说法,中期前景比他们想象得要乐观一些。

首先,中国增加的市场份额主要是从美国、日本和欧洲企业手中夺过来的。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增长率仅次于中国。

 

而展望未来,中国正试图转型生产高端电子产品——这方面联想(Lenovo)、中兴(ZTE)和华为(Huawei)走在了前面。然而即便如此,许多讨论中的转型即便时间不会特别长,也需要好几年时间。汇丰银行估计,这一转型至少需要五年。该行在报告中写道:“我们估计,在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一倍,达到大约1.3万美元之前,中国最具竞争优势的部门不会是高端电子产品。而中国人均GDP翻番在五年内不太可能发生。”

在这份报告中,曼补充道:“我们认为,至少五年内中国在全球电子产品生产链条中的位置仍将停留在组装阶段。这主要是因为,通过人均GDP可以看出,中国的工资水平仍将保持在可以吸引海外企业设厂的低水平——尽管如今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将工厂迁至境外那些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

“此外,要想建立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力,并在电子产品行业维持一定的影响力,中国还需要加大对研发的投资。”

不过,中国向高利润率产品的转型也会带来额外好处。对于那些经济结构和中国类似的国家——至少劳动力状况与中国类似的国家——来说,它们将能填补中国转型留下的空白。

比如,对于工厂的选址来说,印尼和越南将被证明更为经济。此外,汇丰银行还声称,考虑到泰国较低的人均GDP,该国也可能成为另一个中国产业转型的受益者。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