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海南 商机无限

海南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可以说是处处充满生机,处处充满朝气,处处充满活力。近年来,我们坚持科学规划、生态优先、集约布局、以园区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稳定增长的路子,全省经济进入持续发展的上升期。国际旅游岛政策也在不断发挥经济效应,全省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10%以上,2013年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3146.46亿)大关,稳健运行在发展的上升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第一个1000亿用了21年(1988-2009年),而突破第二个1000亿只用了3年时间(2009-2012年),今年更是有望实现第三个1000亿的突破(20132725亿),海南已成为中外投资者云集的热土。

投资海南具有良好的比较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海南是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毗邻东南亚,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结点,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得天独厚。二是资源优势。海南管辖着3.54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渔业、海洋旅游、热带作物等资源,目前已处于开发起步阶段,潜力巨大。三是政策优势。海南不仅有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还有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特殊政策,在人员出入境、航权开放、离岛免税、离境退税、邮轮游艇等方面政策优势明显,尤其是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享有的优惠政策含金量更高。四是环境优势。海口、三亚空气质量居全国前茅,中部山区更是拥有“天然大氧吧”和“生态大花园”之称的热带雨林,无论是旅游度假,还是工作生活,都能尽情呼吸洁净的空气,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

海南产业结构特色明显,可投资的具有优势和良好前景的产业有:一是参与开发符合国际度假旅游需求的景点景区、住宿餐饮、高端购物、健康服务业等。目前万豪、洲际、希尔顿、喜达屋全球四大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的顶级酒店品牌已全部落户海南,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正式开诊,离岛免税、邮轮游艇政策先后落地,发展这些产业在海南具有前景广阔的市场;二是投资建设油气化工产业链项目,海南已建成800万吨炼油、140万吨甲醇等一批石化产业项目, 2000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100万吨乙烯等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在海南投资这些产业有资源、区位、保税港区政策等诸多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三是投资发展信息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方面海南有不可替代的优质生态环境,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等信息产业集群和英利、汉能集团等新能源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微软、惠普、IBM、印度NIIT、中兴通讯等国内外IT巨头都陆续在海南设立了研发中心。四是设立海南区域型总部、职能型总部和成长型总部,海口、三亚等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先后出台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海南发展总部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优势和政策支持,既不影响市场辐射性和咨询快捷性,同时又能注入强大的健康元素、养生元素和幸福指数。五是投资发展现代农业,这方面海南有丰富的资源和优厚的条件,并已初步建成300万亩冬季瓜菜生产基地、20万亩南繁制育种基地、大规模天然橡胶基地、渔业基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招牌的畜牧业基地,海南的热带瓜果蔬菜已经成为响亮的品牌。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视察海南时指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上个月,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在海南视察时指出:海南要用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打造高水平的国际旅游岛,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改革,为各类创业者、投资者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为中外游客创造诚信、舒心的旅游环境。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视察海南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振兴优势产业,壮大经济实力,改善投资环境,打造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