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设立人民币清算系统

法国央行向创建巴黎的人民币清算与结算系统迈出了第一步。

该行昨天表示,已与中国央行(PBoC)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巴黎建立支付安排,以促成和推动跨境人民币交易的开展。

法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将为“在一个覆盖欧元区及其邻近地区的开放系统中安全而高效率地用人民币结算”创造条件。

其他欧洲国家也已采取类似动作。这个月,中国和英国达成了一项协议,使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成为伦敦首家官方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提升了英国作为欧洲领先的人民币交易地点的地位。

卢森堡央行也已宣布,该行也已经和中国央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最终建立人民币清算行过程中的第一阶段。

今年3月,德国央行与中国签署一份协议,成为欧洲首个人民币支付中心。几天后,英国央行(BoE)也公布了类似的协议。

目前,人民币交易的规模相对来说仍然很小,而且还处于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不过,各国央行官员希望这类协议能够让他们在人民币最终在市场上自由交易时做好准备。

去年10月,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ECB)签署了欧元和人民币互换协议。

来源: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