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广信破产案

2014年重温1998年的广信破产事件,具有特殊意义。

从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沉重负债,到影子银行放大债务杠杆;从遍布各地的地下金融市场,到说不清道不明的坏帐,连同继欧债危机之后汹汹而来的新兴市场债务危机,都令市场弥漫着紧张情绪,资产负债表崩溃的阴云笼罩在企业与投资者的头顶。1998年广东政府对金融危机的处理方式,仍然适用于今天。

立即注册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来袭,中国为全局、为整体信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坚挺,与此同时开始了一波金融整顿反腐潮,和大批中小金融机构的倒闭潮。标志性事件就是广信破产案,标志性人物是王歧山。

1998年初,王岐山临危受命担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广东面临非银行金融机构1000亿元人民币支付硬缺口的严峻挑战。王歧山拿出“广信”破产与粤海重组方案,重组、关闭843家农金会、150家城信社、28家信托公司、48家证券营业部,涉及2000多个营业网点和200多万自然人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

广信是当时仅次于中信的中国第二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信破产案是1949年以后中国金融史上的第一宗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例,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破产案。2003228日,历经四年,广东省高院院长吕伯涛宣布,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终结破产程序,广信及其三个全资子公司:广东国际租赁公司、广信企业发展公司、广东国投深圳公司的破产清偿率分别为12.52%、28%、11.5%、19.48%。清偿率低于欧债危机时的希腊银行债权人。

广信之所以必须破产,是因为公司混乱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应付国际债主们在金融危机时的不停逼债。同时,支付危机在广东各地蔓延,各省数百家信托投资公司如一团乱麻,无能力也无意愿进行清偿。

1980年成立的广信进行了大量的金融与实体运作,失去管控的巨额投资风险之高令人难以想像,内部管理之混乱令人瞠目。1998106日央行决定将其关闭时,公司高层管理者不知道公司究竟有多少资产、多少企业、多少人员、多少银行账户。王歧山1999年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明确表示,开始时想保到期债务支付,但发现帐外有帐,情况之恶劣远超想像,只能申请破产。到199810月,央行初步查明,广国投的资产总额为214.71亿元,负债361.65亿元,资产负债率168.23%,资不抵债146.9亿元。

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破产与国际接轨、走上法治轨道、政府不为隐性政府背书买单、建立国家主权信用、地方政府信用和企业信用,实行“谁的孩子谁抱走”,债务倒逼之下不得不建立基本的信用体制。王歧山接受采访时坦承,境外投资者与广东省都付出了代价,一些外资银行和机构给中国窗口公司贷款,却没有按国际惯例行事,把风险都抵押在地方政府和部门违规甚至是违法开具的担保、承诺和“安慰函”上,进而将上述各种承诺混淆于主权信用,以为一会由中国政府保本付息。通过广信,境外投资机构得到了教训,而广东“既损失了钱,又在一定程度上损失了信用”。

为了保证以专业精神执行破产、不受债权人诟病、建立典型案例,广东省政府雇佣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进行财务清算,以清算组顾问的名义扮演清盘官的角色,境内外律师事务所密切合作。这是中国金融危机案例中以程序正确、信息公开著称的案例,虽然境外债权人的权益受损,但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媒体对中国政府建立信用的努力给予了赞赏。
来源:

中文网专栏作家 叶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