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金融学:投资者的朋友

【编者按】伴随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等事件,行为金融学重新引发公众关注。FT中文网本周推出《投资者的敌人》专栏,作者朱宁曾获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师从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朱宁指出行为金融学关注真真切切的投资者,其研究对宏观经济和全球金融秩序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本专栏目的在于“就行为谈理性,就投资谈人性”。了解行为金融学,也是现代投资者不可不知的一门功课,欢迎读者关注这一专栏。

非常高兴能在FT中文网上开辟《投资者的敌人》这一专栏,这和我近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同名。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投资是一桩说来容易做来困难的活动。说它是科学,却连学术界的诺贝尔奖得主们也驾驭不了;说它是艺术,却又需要众多学科的研究和分析的支持。金融投资之所以困难,恰恰是因为人的行为既受理性的支配,也受情绪的支配。作为投资者,我们既贪婪,又胆怯。

面对市场的起起伏伏,潮涨潮落,无数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甚至感叹绝望。更不要提那些抱着美好愿望却没有能够获得市场平均收入的投资者,甚至把自己辛辛苦苦从其他领域赚得的收入,通过投资“轻而易举”地转让给了其他人,做了“慈善”。我当年在耶鲁大学和罗伯特•席勒教授共同研究行为金融时,经常听他讲长期投资趋势完全可以预测(这也是让他在2013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主要学术贡献),但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投资者完全忽视市场的长期规律。

投资之所以困难,既源于市场多变、难测,更源于投资者自身的原因。在众多投资的敌人面前,投资者“自身”这一“敌人”,往往最不容易发现,甚至被故意忽视。这种无知,正是人类(包括投资者)犯错误的一个主要根源,许多投资者深受其困。

减少错误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学习,既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习,也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投资者的“敌人”既需要投资者自己识别,也需要朋友们帮忙辨认,行为金融学就是这样一位投资者的朋友。

金融学研究最初从物理学、运筹学、数学领域借鉴了大量成熟的理论和分析方法,从而得到了高速发展。然而,正是在这些科学的研究方法和金融学理论高速发展的背后,越来越多的金融学家和实际工作者都开始更深刻地意识到经典金融理论、应用和技术对投资行为理解的欠缺。金融归根结底是为人和实体经济服务的,可是过往很长一段时间里,金融学研究忽略了对投资者、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者行为的研究和分析。

行为金融学正是力图弥补这方面不足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行为金融学很重要的研究之一,就是关注真真切切的投资者,而不只是某些数学模型或者交易策略。行为金融学研究让许许多多投资者不但意识到了金融市场的复杂,也意识到自己的天真和局限。很多投资者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从进入股市之初就注定成为了弱势群体。

同样地,很多投资者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奉为圭臬投资理念和交易思路(如“频繁交易”、“追涨杀跌”、“跟风从众”等),恰恰是他们投资业绩赶不上大盘表现,乃至蒙受损失的主要原因。中国古谚讲“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矣”,金融市场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它的起起伏伏,变幻莫测。即使是资深投资者,也不能了解市场上所有的信息,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究竟知道些什么。这,恰恰是投资的有趣之处,也恰恰是投资的困难之处。
来源: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