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呼吁摒弃功利主义:否则建不起市场经济

新浪财经讯 由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74在上海半岛酒店举办。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出席并演讲。

张维迎在演讲中呼吁,中国社会应该从从功利主义向权利主义转型。

张维迎称,判断某一政策的正当性不能仅仅看它是不是有利于经济发展,是不是有利于提高效率来衡量。人类有一些基本的价值,应该优先于任何功利主义的考量,我们不可以以任何的理由,无论是GDP的增长还是为了稳定,去剥夺它。

张维迎呼吁给民营经济更宽松的环境,其称,不能只从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民营企业的价值,如果这样来理解的话,我们随时都会否定民营企业,甚至把民营企业收归国有,因为这个时候觉得它不利于经济发展了。

国家应该认识到自由创业,自由创新、自由交易就是民营企业的基本特征,它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包括从事金融行业都是人类的基本权利,不可以任何其他的理由轻易地剥夺它。

张维迎告诫称,功利主义的考量是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经济。市场不仅仅是为了GDP增长的工具,市场是人类实现自我价值追求卓越的一种途径。而只尊重了人的基本权利,市场经济自然就会到来。反之,如果体制不能够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再多的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建立起来真正的市场经济制度。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维迎:我谈的问题与前面的有些距离,那就是改革的转型,从功利到权利。

到目前为止,我们中国的改革可以说是功利主义的改革,功利主义改革的基本哲学是经济发展是是社会最大的善,GDP增加是最大的善,衡量一切政策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与GDP的增长,凡是有利于GDP增长的就是好的,不利于GDP增长的就是不好的,为了GDP的增长,我们可以不考虑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

功利主义不是中国人的发明,2000多年前英国哲学家创造了功利主义,经过了经济学家的推广就变成了整个经济学基本哲学基础。功利主义的基本特征就是用目标的正当性来证明手段的正当性。他评价任何事情的标准都是后果主义的。也就是说只要我的目标是对的,我可以不择手段。而功利主义也是拥护市场经济的,只有当市场有利于效率,有利于所谓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时候,它才是拥护,如果一旦市场认为不利于效率,想要垄断外部性和信息不对称,它就强调应该用政府干预的方式。

功利主义对私有产权和自由的支持也是工具性的,其实我们人类,我们做什么样的事情是正当,不正当。仅仅靠功利主义可能是不行的,有另外一种标准我称它为权利主义的标准。权利主义是说作为一个人,我们有一些基本的权利,这些基本的权利,是不可以以任何的理由剥夺的。

权利主义对于市场的捍卫是基于人的道德权利,人的自由本性和尊严而不是效率,至少不仅仅是效率。权利主义也有很长的历史传统,从古希腊的自然理论发展而来,两百年前康德自由理论也是一种权利主义理论,近代罗尔斯的自由平等理论,诺齐克的自我所有权理论,Rotbard自然权利理论和哈耶克自由演化主义,都可以归为权利主义的标准,尽管它们之间也有很大的分歧。

让我们举例来看,我们所做的事情,好比说我们讲一切都为了增长和稳定压倒一切,其实都是典型的功利主义的标准。评价一下政策就是看有没有效率,是不是利于社会稳定。举例而言,我们为了经济增长,就要搞大规模的建设,修路、盖房子、建商场所以就会有拆迁,这个拆迁就是正当的,直接拆迁造成了很多人的不幸,甚至我们可以用野蛮的手段来拆迁,美其名为国家经济发展。但我们的目的是对的,为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我们想一下,你能以目的来证明我们在拆迁当中的所做所为是正当的吗?

另外为了稳定,我们可以不顾法制的基本原则和人的基本的权利,甚至有人说这样的话,如果不杀他,天下就会大乱。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正当理由吗?

再想一下我们讲的正义,功利主义讲的是利害,刚刚讲到的评价标准是社会福利。而权利主义是讲的是非它不是利害。它讲的正义,权利主义讲的正义就是尊重每个人的基本权利。我们再以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好比说计划生育,我们计划生育的目的是为了控制人口。听起来,我想是很正当的,因为人口太多的话,我们资源有限,我们没有办法,过一个好的生活。但我们想一下,那么否定人的基本的生育的权利,这是不是符合基本的正义?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应该说功利主义和自由是不相容的。

我们也可以考虑一下我们如何看待民主,民主究竟是手段还是目的?功利主义来看民主仅仅是手段,所以有一个争论,民主制度是不是有利于经济发展?如果有利于经济发展就是好的,不利于经济发展就是坏的,我们不能用它。

但从权利主义观点来看,民主不仅仅是手段,也是目的,因为民主是人们行使自己的权利的一种方式。如果不使用民主了,就可能涉及到权利的正当性来源问题。

我们看一下,一种理论,好比说靠政府的力量可以集中办大事,这样有利于经济的短期增长,有利于处理危机,好比在2009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候,中国靠政府的力量很快就推出很强的刺激政策。但是在权利主义来看,如果这种力量的使用,侵害到个人的基本权利,那也是不正当的,不应该以此来制定政策。

功利主义其实还对社会道德形成了好多的破坏。我们再以计划生育为例,我看到很多的故事,其中前段时间华南一个大学,广州的一个大学海外留学人员,因为超生被开除了,为什么被开除呢?计划生育部门给学校报告,如果不开除他,我们学校今年的模范就拿不到了。其实还有比这个更残忍的,有对夫妇意外怀孕之后,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合堕胎,孩子长到五六个月了,单位找他们,跟他们讲,由于你们两个人闹的,我们今年的奖金也发不成了,他们只好堕胎了。我想一个社会把一个奖状、奖牌,看作比别人的生命更重要的时候,我想这样的社会很难有很好的道德秩序。

我们也会为了功利的目的,包括增长、稳定,限制人们说话的权利。但说话的权利,其实就是人们最基本的权利,学术上讲言论自由,如果我们为了增长或稳定限制议论自由,必然导致了媒体人缺乏职业道德,导致媒体的腐败,导致学术腐败。

同样我们为了增长和稳定,不遵守法治的基本原则,否定司法的独立性,法官就不会有职业道德,也必然导致司法腐败。因为理由很简单,没有任何人可以为不是自己的决策承担任何责任。

当你的文章写出来不是由你自己内心的自由意志所为,当你做了一个判决,不是由于你根据法律根据你的良知,所做的判决的时候,你要让他承担责任,是不可能的。

那由此,也就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堕落,我想功利主义,严重的后果我们应该认识到。

当然了,功利主义之所以能够流行,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是因为它有一定的历史基础。这个历史基础大致来讲是这样的。

根据Inglehard的现代化理论,传统社会的时候,一直到工业化社会,人们的生存价值是第一位的,为了集体生存,个人权利就会必须使自己的权利受到压抑,人们有的时候也愿意接受这种压制。我在农村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事,有的人为了吃上饭,故意犯错误坐牢,出来回家没有饭吃又继续犯错坐牢。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人们可能为了生存来放弃自己的权利。

但进入到后工业社会之后,个人的权利,自主性,自我表达的价值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其实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所告诉我们,在这个时候,仅仅还是按照功利主义的标准来评判我们的政策和所作所为我觉得跟人类本身的进步就不相一致了。

下面我给大家印证Inglehard的几张图,横坐标从生存价值到自我表达价值,纵坐标从传统的价值到世俗理性的价值,传统的功利社会是理性的世俗价值,传统的社会价值包括迷信。在这个区间,就是高收入的国家,高收入的社会,它们不仅仅是更为理性的世俗的价值,也是更为追求自我表达的价值,而在落后国家,就是传统的价值和生存价值占主导地位。

这张横坐标代表的是工业部门或者是制造业部门的工人的就业占到整个就业比重,纵坐标代表着也就是从传统价值到世俗理性价值。我们看到,从奴隶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时候,大致来讲人们的价值也从传统的转向世俗的和理性的,这就是到功利社会。

下一张,横坐标代表就是服务业,第三产业包括在座很多人干的事业,这个行业的就业人数占到总就业人数的比重,纵坐标就是生存价值一直到自我实现价值。我们看到越是到了后工业社会,也就是服务业占的比重越高的国家和社会,人们对于自我价值,自我表达价值的重视也就越高。这也意味着,当中国要重视服务业发展的时候,重视经营的时候,不仅仅是一个就业问题,会带来人的价值观的变化,因为在传统的制造业中,马克思讲的铁的纪律是最重要的,但在现在的知识型产业中,每个人独立性变得更为重要。

这张图,横坐标是讲的人们在对自我表达重视的程度。纵坐标是代表着这个社会的有效民主水平。这个社会中人们对于自我表达如果越重视的社会,他对于传统社会的文明印证也越高。

这几张图,我讲的就是一个意思,社会在变化,传统的生存价值将逐步被自我表达的价值所替代,传统的功利主义的制定的标准可能就要有一个改变。

这就是我今天讲的主题,中国改革,无论从思考问题还是制定政策都是不是应该从功利转向权利。

或者叫功利主义导向转向权利优先。

人类有一些基本的价值,这些基本价值应该优先于任何功利主义的考量,我们不可以任何的理由,无论是GDP的增长还是为了稳定,去剥夺它。当然涉及到物质利益的选择我们可以用功利主义的标准,但涉及到基本人权的选择,我们人格和尊严的东西,我们不可以用功利主义来衡量。

我们政策的正当性不能仅仅看它是不是有利于经济发展,是不是有利于提高效率来衡量。

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讨论的是民营经济,我们应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待民营经济。当我们在争论共有好还是民营好的时候,过去的标准就是哪个有利于经济的标准,我认为不够的,不能只从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理解民营企业的价值,如果这样来理解的话,我们随时都会否定民营企业,甚至把民营企业收归国有,因为这个时候觉得它不利于经济发展了。

我们应该认识到自由创业,自由创新、自由交易就是民营企业的基本特征,它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包括从事金融行业都是人类的基本权利,我不可以任何其他的理由轻易地剥夺它。

功利主义的考量我认为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经济,就像我刚刚所讲,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从另外的角度讲不利于经济的发展我们就可以否定它。市场不仅仅是为了GDP增长的工具,市场是人类实现自我价值追求卓越的一种途径。而只要我们尊重了人的基本权利,市场经济我想自然就会到来。反之,如果我们的体制不能够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我想再多的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建立起来真正的市场经济制度。

谢谢大家。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