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存术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是英雄还是失败者?在阻止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成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失败后,卡梅伦从保守党(Tory)国会议员这儿收获了热烈好评,却在反对党工党(Labour)那儿遭遇冷嘲热讽。

无论你对英国首相的表现有何看法,不要在工作中采用他的谈判策略。

在反对容克的候选资格这件事上,卡梅伦是正确的。这位前卢森堡首相不是一位合适的候选人,即便对投票支持他的一些欧盟(EU)政府首脑来说也不是。卡梅伦还正确在,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表明反对态度,那么即便输了,起码还拥有提出要求的立场。

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职场。如果你遇到挫折,其程度无论是严重(如裁员),还是轻微(如被“靠边站”或被挪到办公室不起眼的角落),全都值得大闹一场。

你可以列出反对意见,有工会的话,可以要求工会支持。若是利害关系足够严重,你还可以说你需要得到法律咨询。即使最冷酷的经理及为其提供建议的人力资源部门,听了这句话都会心惊胆寒。

通过反抗正在遭受的对待,你会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好摆布的人。如果你要留在组织中,这一点非常重要,下回经理们再要决定做某些你不喜欢的事情时,就会更仔细地想想将要再次经历事情被闹大。

无论你是去是留,反抗都很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接下来的事。如果你已尽力,但局面依然往最糟糕的方向发展,这时候你就得开始为认输讨价还价了。

依据卡梅伦批评者的观点,他就是在这儿搞砸的。一旦连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这样的盟友都明确表示支持容克,卡梅伦就该开始考虑他想要什么作为放弃异议的条件。

抗争失败后,他又要求给予英国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最高职位。他多半不会如愿。如果他事前提出这一要求,作为放弃或者至少软化反对意见的条件,他几乎肯定已经如愿以偿。

当你无法阻止事态朝你不希望的方向发展时,就该改变策略了。虽然你可能会产生挫败感,并因而沮丧,但你的经理也不会好过多少。

虽然那些嘴里说“你明白,我也不好受”的老板活该被鄙视——受伤害的又不是他们——但他们的确也不好受。只有精神最变态的老板才从炒人鱿鱼中得到享受,或者说,仅仅戳破别人的希望就让他们享受了。一家全球知名企业的负责人曾告诉我,每当炒人时,他都会对他们感到愧疚以致夜不能寐。

你的经理会产生愧疚感,于是想赶紧把事情了结,尤其是当你已经把他弄得很难受时。所以要利用这个机会尽量提出要求。

如果你正被解雇,谁都知道该提出什么要求。不但要坚持拿到尽可能高的遣散费,还应检查是否有被拖欠的奖金。你应该索要一封正面的推荐信,表明你想要保留自己的手机,并希望维持医保和健身补贴直到它们所涵盖的当前年度结束。如果你觉得自己承受得住,还可以努力与所在机构保持咨询关系。你也许无法获得上述全部,但怎么着也不至于一无所获。

同样的策略也适用于程度较轻的挫折。如果你将被挪到不太舒服的工作环境,你要先提出反对,然后再表示如果是靠窗的座位你或许就能接受。

当你被转到不喜欢的工作岗位时,你应该努力让你的工作添加你所希望的职责。

许多管理者都没多少传达坏消息的经验。就算有人力资源部门的建议,他们也不确定要做什么。因此你要做好准备,与同事或爱人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排练你要说的话。在会谈前写下你希望得到的结果。

即使面对失败(有时尤其是面对失败),记住你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

至于卡梅伦,也许他拒绝在原则上妥协是正确的。也许他需要作出这种姿态,以安抚他的国会议员,同时降低英国独立党(UK Independence party)的吸引力。又或许如波兰外长拉多斯拉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所言,卡梅伦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谈判者。

来源: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