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年度对话触及敏感热点 中美关系为何不忌雪上加霜

境外媒体称,美国国务院公布,即将在9日至10日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包括食品安全、人权、气候变迁等,两国还将就双边、区域和全球层面的问题交换意见。

据台湾“中央社”78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已前往北京,参加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英国广播公司77称,在中美关系因为网络安全、海事紧张等问题处于敏感期之际,美国国务卿已经启程前往中国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

报道称,在9日和10日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的高层官员将举行会谈。美国代表团由克里和财政部雅各布•卢率领,而中方则以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副总理汪洋为首。

据悉,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投资以及环境问题都会在双方的会谈议程上。

报道说,美国方面在近日的会议中或许将会给北京方面施压,希望恢复双方的网络安全工作小组。

报道还说,另外中国在南海和东海海域进行主权声索,让其很多邻国感到不满,而这些国家多数都是美国的盟国。

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将在双方会谈内容之列。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7报道,美国和中国高官很可能在近日举行的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聚焦彼此的合作领域,但很少有人指望本轮会议能够从实质上改变两国政府关系。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将率领美国经济和外交高官代表团赴北京参加此次年度会议,会谈将于79开始。

一些美中关系专家认为,美国代表团很可能将避免在双边经济和安全问题上公开对抗中方立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美中两国近日很可能采取谨慎的做法,以便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赴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创造更好的氛围。

李成说:“11月还有一次重要会议,即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奥巴马总统会前往中国,很可能在此期间进行国事访问。所以我觉得重要的是两国都应当强调彼此间的牢固关系,强调共同利益,而不是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那样的话就非常非常头疼了。”

报道认为,令人头疼的另一个方向指的是中国外海,有人指责中国这一经济大国试图强势扩张海洋控制力。李成认为这样的状况很危险,值得两国领导人认真解决。

报道说,美国还有望提出一系列经济和安全问题,包括中国的“网络间谍”行为。

报道还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葛来仪则认为近日很难出现重大突破,双方会转而把焦点放在合作上。

“从战略层面讲,我认为有一些积极的问题值得美国和中国讨论,如继续在伊朗问题上开展合作,以及刚刚在阿富汗启动的一些合作努力,当然还有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愿望。但我觉得恐怕不会产生重大成果。”

境外媒体:专家称中美关系需要“防暑降温

参考消息网79报道 境外媒体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指出,从前五轮对话的经验判断,中美战略层面上的分歧,从未干扰过经济层面上的合作,而经济合作正是两国关系的基础。

据台湾“中央社”78报道,他预期,本轮对话可以有效稳住中美关系,避免出现“向下循环”的恶性态势。

据报道,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将在北京举行。美国专家分析,中美关系过去数月遭遇“逆风”,迫切需要“防暑降温”,重回积极基调。

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汪铮认为,过去数月中美两国“逆风”不断,在这个背景下,本次对话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对话能够如期举行,代表两国都有管控分歧的诚意。

报道说,中美关系“逆风”的背后,包括中国大陆与邻国之间的东海与南海主权争端及两国网络安全战略互疑等。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中美必须努力通过这次对话让气氛回到“奥习会”确定的积极基调上。

她分析,这种“象征意义”在平时也许司空见惯,但对于目前面临困难的中美关系非常重要,有助于为解决棘手问题“打开局面”。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的看法更为乐观。他认为,随着本轮对话的举行和更多共识的出现,一些裂痕将会“自愈”,两国关系下半年将重回积极轨道。

他表示,美方强调美中已建立“非常有弹性”的关系,寻求确保两国不搞“战略对抗”,而是“公平和健康的竞争”。

葛来仪认为,中美至少可以借此次对话机会让某些问题不继续恶化,例如尽快推动南中国海争议导致的紧张局势降温。两国若能在对话期间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新的共识,将是一项突出的经济成果。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8报道,中美在北京举行高层对话前夕,中国外交部高层官员7日呼吁美方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决定政策意向时不要以盟友或意识形态划线。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7日评论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时指出,虽然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政策取得了进展,但两国关系因美方在有关海上争议、网络安全等问题上“采取了错误的言行,而有了消极影响”。

据报道,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