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将目光瞄准服务器和储存设备---华尔街日报

工全球大部分iPhoneiPad的台湾富士康(Foxconn)将目光瞄准了服务器和储存设备,这些设备容纳了人们在Facebook上的照片和其他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数据。

富士康的正式名称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简称:鸿海精密),它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商。不过,随着重要消费品牌的订单增长放慢,这家苹果产品主要代工商就一直在进行业务多元化并向企业市场扩张。

随着在线储存服务Dropbox和在线运算平台Windows Azure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变得越来越流行,数据中心所用服务器和储存设备的需求也在持续上升。另外为了支持旗下在线应用,谷歌(Google)和亚马逊(Amazon)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对服务器和储存设备的需求也在继续增长。

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富士康还准备进军中国刚刚起步的在线运算市场。该公司与总部位于北京、运营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21ViaNet Group)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对富士康在中国境内外的项目提供设备和设计服务。据富士康的一位管理人士说,该公司也获得了Facebook和惠普(Hewlett Packard)等美国企业的服务器和储存设备订单。

与组装消费产品相比,为数据中心提供设备和服务将带来更高的利润率,但是分析师对富士康的能力抱有怀疑态度,尤其是在关键的电源管理领域。

联昌国际(CIMB)的分析师王万里(音)表示,富士康正在努力脱离低利润率的纯硬件制造行业,但与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Delta Electronic)和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Quanta Computer Inc., 简称:广达电脑)等台湾制造商相比,富士康在系统设计方面的能力依然薄弱。

王万里还说,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和其它市场可能面临政治上的障碍;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虑,很多国家政府在为数据中心提供设备和服务时更青睐本地供应商。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互联是一家独立的数据中心公司,该公司与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简称IBM)合作在华销售在线计算服务,因而世纪互联难以获得来自中国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的利润丰厚的订单。

王万里说,中国希望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供应链,这也解释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简称:联想集团)决定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原因。像IBM和微软这样的外国公司想要打入中国市场通常都很困难。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