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而成熟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 史志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2014330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这是他2012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访欧盟地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而欧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因此此次访问受到了经济学家们的密切关注。同时政治分析家们也在关注此次访问,希望洞察两大行为体政治关系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当下,欧洲的地缘政治动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内部出现的反欧或抑欧情绪都在阻碍着欧洲一体化实现的进程。

习近平主席履新以来已经访问过俄罗斯、非洲、美国以及拉美地区,这被一些人视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政策不够重视欧盟。然而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比较晚才访问欧盟的做法恰恰显示了中国与欧盟关系的稳定和成熟。反观中国与周边国家、非洲以及拉美国家的关系,在前些年有些被忽视,面对着更大的挑战。自习近平主席上台以来,如中国的俗语“远亲不如近邻”所说,中国对这些国家倾注了较多的外交资源、时间和努力。

习近平主席对布鲁塞尔的访问将会成为中欧关系上一项重要的事件,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在中国-欧盟高层峰会以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显示出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欧盟作为全球主要行为体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布鲁塞尔的安排还显示出,中国政府有意在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加深彼此关系。

中国与欧盟作为亚欧大陆的两大商业“巨兽”,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深化合作,惠及彼此。其中,重点应该放在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以及缓解欧盟的经济困境。中国与欧盟合作还会有助于构建一个更为平衡的多极世界秩序。

加深经济领域合作

201311月中国-欧盟峰会在北京举办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称欧洲为中国在发展进程中的伙伴,而非仅仅是贸易伙伴。确实,欧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诚挚且值得信任的经济盟友,支持着中国的发展。最近,欧盟通过与中国建立城市间合作关系,落实了有关可持续城镇化的共同倡议,帮助中国向更为环境友好型经济模式转型。201311月中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日程,深化中国与欧盟的经济合作有助于早日实现这一日程。

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行不仅应该加深既有中欧关系,还应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开展更多新领域,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以及可持续增长方面。欧洲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巴尔耶(Michel Barnier)表示,欧盟的未来发展要依靠先进且高科技的制造业,这就需要欧盟根据世贸组织条例,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重要合作伙伴进行磋商,出台覆盖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产业政策。我们不能错失合作的良机。

中国应该努力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促进中国与欧盟横向商业合作发展。中国应该深化与欧洲的合作,尤其是因为欧洲有可能是唯一一个能够与中国深入合作的发达经济体。无论日本还是美国都不会愿意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地合作,日本不会这样做是因为其首相的民族主义和历史修正主义,而美国则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同时还应注意到,中欧之间更多的贸易往来不仅有利于中欧经济,同时也有利于全球增长,这包括美国和日本的经济。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