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向中国平板电脑厂商求助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希望借助中国平板电脑厂商之力,摆脱被慢慢消亡的个人电脑(PC)市场拖垮的命运。

英特尔的芯片虽称霸PC市场,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交了白卷。将近一年前接任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的科再奇(Brian Krzanich,见右图),决心借中国众多低端品牌之力改变上述局面。

本月早些时候,科再奇站在一堆平板电脑前,向数百名中国计算机业高管和爱好者发表了一场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说:“我们一直被称作‘做PC部件的家伙,哦对,这些家伙还做数据中心’。但我们现在想努力展现的是,我们打算进军各类计算机产品。”

由于PC市场不断缩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据更大地盘对英特尔来说至关重要。分析师预计,该公司财报将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

据估计,今年平板电脑产量将达3亿台,科再奇希望其中4000万台搭载英特尔芯片,即这块业务的业绩“增长三倍”。在这3亿台平板电脑中,英特尔预计有1亿台将由深圳及其周边地区的企业制造,这意味着科再奇必须赢得他在深圳会晤的这些制造商的支持。

为此,他展示了英特尔的新款芯片。该芯片适用于当地制造的廉价平板电脑,它们的零售价约为100美元。英特尔表示,自己的处理器可能比竞争对手贵,但其卓越的品质将为这些平板电脑制造商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平板电脑)增长速度很快,也难怪大家都想挤进来。”英特尔移动和通信部门总经理赫尔曼•奥伊尔(Hermann Eul)说,“这个领域向来竞争激烈。”

但分析师表示,这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英特尔必须击败当地的芯片企业,这些企业不但产品价格远低于英特尔、与周围厂商关系更好,而且长期专注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这些领域,英特尔历来就不是什么知名的芯片设计商。

现如今,几乎人人都能订购定制版平板电脑,连美国连锁餐厅Applebee's都使用平板电脑菜单,英国连锁超市乐购(Tesco)也拥有自己的平板电脑。这些平板电脑多出自无名厂商,它们可以承接低到5000台的订单,只需一周即可交货。

迄今为止,英特尔设计的芯片已搭载到30款平板电脑上,这些平板电脑的品牌有中国的台电(Teclast)、爱国者(Aigo)和蓝魔(Ramos)、巴西的Positivo以及土耳其的Casper等,所有这些产品均出产于深圳的工厂。

但许多分析师表示,英特尔想在平板电脑市场更上一层楼是很不容易的。

科再奇想争取的芯片市场,目前的领跑者是中国大陆的瑞芯微(Rockchip)和台湾的联发科(MediaTek)。联发科早已因引爆智能手机产业革命而闻名,它向中国厂商提供芯片和几乎整套工程设计,使后者能够生产出大量廉价智能手机,这些智能手机如今正席卷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

为提升竞争力,英特尔已在深圳成立智能设备创新中心,并设立总额1亿美元的“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隶属于该公司风险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

英特尔将于本周二发布一季度财报,该公司以目前处于缄默期为由不愿透露其现在的状况。一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表示,财报数据“不如预期”。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