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改革悄然向前推进

路透北京422日(记者 Matthew Miller/黄燕) -在远离聚光灯的地方,中国政府正在秘密高层会议和企业会议室内酝酿最复杂的改革之一:国企改革。

这种改革由试点项目和初步方案组成,而非单一的蓝图计划,因此更加难以判断其实施进程。

这些改革措施可能标志着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最大规模的国企改革的开始。当时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对国企进行过改革。

近几周,中国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宣布分拆和重组计划,地方政府也开始尝试新的管理结构。消息人士称,一个专注于国企的团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该团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六支经济顾问团队之一。

上周,中信集团宣布了365亿美元注资中信泰富(0257.HK: 行情)借壳赴港上市的计划,此举应能改善集团的管理和外部监督。

上一轮国企改革中,中国政府售出并关闭了很多家企业,3,000万工人下岗,国企数量从26万家下降至11万家左右。改革提升了效率,为民间企业发展打开了空间,巩固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但是,这一次却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法。

“今天改革的形势和30多年前是不一样的,”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厉以宁上个月对记者说道。他表示,利益集团的阻力和制度惯性是最难克服的障碍。

毫无疑问,是时候再次进行改革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五年来,中国国企规模增大,经济地位更趋巩固,但又债务增高,并受产能过剩困扰。

113家央企在2008-2013年间总贷款额达到1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从40%上升至192%。地方政府拥有的11万家企业同期贷款额32万亿元,国企总贷款占GDP的比例约为50%

“国企财务杠杆过高,”汇丰全球研究中国股票首席策略师孙瑜表示。

孙瑜称,过去五年里,国企将全部运营现金流都投入了产能扩张,是标准普尔500指数非金融成份股企业投入比例的两倍。

“他们需要缩减规模,将股权出售给战略投资者和民间资本是很好的方法。”

消息人士称,领导国企重组的团队已经召开了数次会议。团队成员并不为外人所知,分析师们认为具体负责人可能是副总理张高丽。

国资委顾问张春晓指出,无论领导者是谁,经济改革团队是最为重要的。

很多省市已经开始尝试引导更多非政府资本进入国企,尝试新的管理结构和激励体制。

经济学家们预计,地方改革的尝试可能成为全国范围内改革的范本。清华大学教授、前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认为,国资委最终可能演变成一家投资机构,拥有与新加坡淡马锡类似的独立程度。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