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投资新兴市场债券了吗?

英国《金融时报》

逆潮而动很刺激——如果最终你是对的。经历了辉煌的十年后,新兴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表现不佳。那么,是时候对新兴市场债券作出大胆预测了吗?

有几个理由感到乐观。首先,去年夏天的小恐慌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调低“缩减”言论的调门后平息下来。其次,虽然美元汇率自2011年以来有所走强,但仍处于低位。第三,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仍有吸引力。收益率其实没有变,但其与类似评级的美国债券的利差接近四年高位。最后,自去年夏天的剧烈动荡以来,美国国债的波动已经消退。这通常有助于推动市场对新兴市场债券的需求。

然而,进入市场的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信贷的绝对数量令人担忧。据美林(Merrill Lynch)的数据,去年发行总额超过2012年惊人的2920亿美元,而且今年看来还会进一步上升。新兴市场企业被市场提供的低利率所吸引,尤其是如果他们能够长期锁定较低利率的话。与此同时,新的发行往往被超额认购。

那么,为什么过去12个月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散户不断加快退出?可能还是前文说过的几个原因:对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和新兴市场汇率走向的担忧。但是,零售需求的削减似乎已被机构买盘取代。随着利息和本金支付的兑现(美林预计2014年有1250亿美元,2015年另有1580亿美元),有新兴市场授权的机构债券经理将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再投资。

然而,汇率敞口是一大风险。一旦美元汇率因人们担心美联储加速缩减而实质性上涨,那些原本有吸引力的美元汇率对新兴市场企业将变得昂贵得多。对冲这一切风险的成本高得难以承受。投资者的收益进而可能蒸发——尤其是那些没有大量美元收入的企业。你真的想打赌美元汇率已经触底了吗?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