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就石墨烯投资骗局发出警告

英国《金融时报》 乔纳森•埃利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警告称,“可疑”的公司盯上了消费者,向他们兜售投资石墨烯的机会。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奇特材料。

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今天将在其网站上发布警告称,“无良的经纪商似乎利用了与石墨烯有关的炒作,拿石墨烯未来的不确定性引诱消费者投资。”

FCA在调查英国一起疑似的“锅炉房”骗局时,在计算机服务器上发现了与一家石墨烯投资公司有关的资料,于是决定采取行动。

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2004年发现的石墨烯,是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这种结构为石墨烯赋予了独特的机械和电子性能,这些性能正被开发,用于显示屏、电路、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等产品。

政府和企业正投入巨资进行石墨烯研究和开发。去年英国财相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政府“致力于确保英国的发明在英国得到开发利用”。

但这种材料不太可能在2020年之前投入大规模商用。

“我们特别指出的骗局依赖一个事实:尽管许多人听说了石墨烯的存在,但他们可能不知道,基于石墨烯的产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在市场中亮相,”FCA执法与金融犯罪主管特蕾西•麦克德莫特(Tracey McDermott)表示。“想对石墨烯精确定价很难,而它的价格预期将在未来几年内下降。”

与股票和基金不同,石墨烯并非受监管的产品,公司将它以投资品推销无需得到监管机构的授权。

FCA称,它怀疑推销石墨烯投资的公司或个人之前曾参与销售其他不受监管的产品,如碳排放额度、稀土金属及海外土地和作物,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它还指出了另一项风险:以石墨烯之名出售的投资品其实可能是别的物品,如碳溶液、石墨或碳纳米管。

“无良的骗局操纵者一直在寻找骗取钱财的新方法。他们善于发明创造,根据媒体的讨论热点抛出投资方案,”麦克德莫特表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