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计划在中国新开110家门店

英国《金融时报》 露西•霍恩比

沃尔玛(Walmart)将在中国新开至多110家门店。这家全球营收最高的零售商过去一直难以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回报率。

沃尔玛、家乐福(Carrefour)和乐购(Tesco)等国际零售商近年在中国都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它们试图将城市消费者支出增长转化为可持续的利润。

目前在中国拥有400家商场的沃尔玛,希望扭转购物者人数下降的局面。该零售商计划未来3年期间在较小的城市开店,让更多进口食品上架销售,并且建立配送中心以确保农产品新鲜。

这家美国零售商在新兴市场各地遭遇到了种种监管和基础设施问题。过去18个月里,整个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本月早些时候,沃尔玛在印度放弃了与一家当地合作伙伴成立的合资企业,原因是受不了印度针对外资的种种限制的桎梏。有关沃尔玛在墨西哥为了开店而行贿的指控,正受到美国有关部门的调查。

在中国,沃尔玛被迫调整其针对美国购物者(倾向于每周一次性搞定食品购买)的战略,以适应中国消费者每天购买几样新鲜食品的偏好。中国购物者每次光顾的支出平均不到25美元。

“在中国,对我们最重要的领域首先是让我们的新鲜食品部门按照适合顾客需求的方式运作,”沃尔玛中国首席执行官高福澜(Greg Foran)表示,“我看到太多的顾客不得不去检查我们的产品。”

在开新店的同时,沃尔玛也计划在未来3年里关闭1530家店,其中有不少是收购而来的,或是在上一轮匆忙扩张期间开设的。

上周,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表示:“为了推动增长,我们曾接手一些店址和一些布局,现在我们感到后悔。”以净数量计,沃尔玛在中国的商场数量将增加7080家。

西方连锁企业在中国面临种种问题,从本土商场的竞争和缺乏合格员工,到参差不齐的基础设施以及缺乏可靠的冷藏配送网络。

在中国比较富裕的各大城市,超市和大卖场已经占据80%以上的市场,因此较小的城市会有更大的扩张空间。

“国际商家在挤入较小城市方面迄今做得不怎么样,因此这是沃尔玛必须迈出的一步,”康塔瑞韬(Kantar Retail)常驻上海的分析师Oceanne Zhang表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