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大宗商品热潮开始涌动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迪扎德 约翰•迪扎德

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最近提出的一些颇有见解的言论让我受到了启发,这些言论涉及永久性流动性陷阱、零下限约束、全球衰退以及我们面前一望无际的冰冻荒原。吹出另一轮泡沫的时候到了。我指的是大宗商品热潮,在这股热潮中,所有人会出售债券,购买金属、谷物和“能源组合”,不管他们有没有看到仓库、竖仓或储罐中的实物。

这并不意味着应该轻视南欧已经出现的通缩,而通缩对工作年龄人口不断下滑的国家而言可能是一种长期状况。我也不认为,美国的预算协议、或者监管机构出台“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或者没完没了地修补医保融资状况,解决了我们面临的任何长期结构性问题。我说的是“大宗商品热潮”,不是“全球长期可持续增长”,也不是“世界和平”。

立即注册

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大宗商品热潮,随你怎么叫,它可能已经开始了。随之而来的是显然更高的通胀风险溢价,这正被政府债券收益率所消化。这种溢价并不支持下列看法:整个发达世界眼下正面临陷入通缩螺旋的风险。

商品价格上涨与供应或运输中断有关的可能性始终存在,特别是就大宗商品而言。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与北海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之间的价差波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周的波动很多时候可能是出于以下原因:输油管道问题、挪威海上平台关闭或其他推动这种“基点”交易的明显事件。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更广泛的上涨似乎与此不同。例如,美国Henry Hub天然气期货价格已比2012年低点上涨逾120%,尽管有关低成本页岩气无限供应“奇迹”的报道很多。

接下来是铜期货曲线中的“现货升水”。当一种大宗商品的现货价格高于未来交货的期货价格时,“现货升水”就出现了。通常认为,一种大宗商品的期货曲线转向“现货升水”或“现货升水”上涨,意味着市场对该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上升。

当然,这种现象有时也缘于大宗商品卖方在削减仓位时所惯用的伎俩。短期和本地“现货升水”,可能会被那些手上有太多该大宗商品或者佣金正面临威胁的人过度解读。事实证明,2012年初铜期货出现的短暂“现货升水”就是这种情况——其真实原因是供应链发生短期故障。然而,目前铜期货的“现货升水”状态正在整条期货曲线上蔓延。这表明,很多市场参与者都认为,供不应求的现象将持续下去。

对于沮丧的大宗商品多头而言,还有其他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美国一些主要银行正打算关闭或出售旗下的大宗商品交易和仓储业务。监管机构和美国国会一直在推动它们这样做,如今,这些银行的董事会厌倦了没完没了的罚款和合规问题、不合理的补偿计划以及交易亏损。当银行忙不迭地退出一项业务时,你就该考虑入场了。

此外,美国宏观经济学家已开始意识到,劳动力市场可能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萧条。我们都认同一点:放弃找工作的人比例那么高,是一场社会悲剧。然而,我们也应注意到的是,对雇主而言,找到合适的人才来填补高技能职位的空缺眼下变得越来越困难。对于得到聘用者而言,薪资和收入前景非常乐观,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阻力将变小。

我不相信逆向投资(这对信奉逆向投资者而言倒是件好事,他们巴不得所有人都做跟自己相反的投资)。即便你的分析是正确的,而多数人的看法是错的,但你可能还是要等待太长时间,才能让你的头寸变成金钱。有人认为,对于很多主张退出超买债券市场、转投投资大宗商品的投资策略,持怀疑态度是个好主意。然而,你不需要使劲眯起眼,就能看到反弹行情已呼之欲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