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危机加剧石油供应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 哈维尔•布拉斯

已造成数百人死亡的南苏丹危机开始冲击全球石油供应。原本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减产,对油价产生上行压力,现在这种压力更大了。

由于这三个盛产石油的非洲国家近来产量降低,非洲已取代中东成为全球石油供应领域引发担忧的焦点地区。资深的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Naimi)上周末发出一次非同寻常的警告,称“人们预计石油供应将出现短缺。”

昨日叛军占领了南苏丹石油资源丰富的联合州(Unity State)的首府本提乌(Bentiu),令市场更加担心该国油田面临的风险。

行业高管表示,在南苏丹经营业务的外国石油公司已开始降低一些油田的产量,这一过程要花上几天时间。危机爆发之前,南苏丹石油日产量为25万桶。

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高管表示,他们无法给出具体的减产数据。尽管减产幅度相对很小,但他们警告称,危机升级可能对产量构成很大冲击。

一位高管说:“减产幅度有多大,要看本周南苏丹的局势发展如何。”他补充道:“如果战斗在油田附近持续,那么将有更多油井被关闭;如果双方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油田安全,那么产量可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这场危机发生之际,石油市场已经在艰难应对供应的下降:尼日利亚由于破坏和盗窃每日减产约35万桶,利比亚由于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冲突每日至少减产110万桶。

目前,非洲石油减产幅度在每日150万桶附近徘徊,远高于今年以来美国页岩革命增加的总石油产量。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的石油行业策略师塞思•克兰曼(Seth Kleinman)表示,2013年全年,供应减少对油价构成了支撑:“今年底的油价行情跟往年相似。”

今年迄今,全球油价基准——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平均价达到每桶108.6美元,这将使2013年成为历史上全球油价第三高的年份。上述平均油价略低于前两次最高纪录——2012年的每桶111美元和2011年的110美元。

上周末,南苏丹危机未显出丝毫减弱的迹象。美国军机前往救援受困美国公民之时,遭到了地面火力的袭击。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