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压力大给地方一把手带来什么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即将展开,不少巡视组工作人员坦言深感责任更大、压力不小。(据《南方都市报》13.10.23

本以为,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是“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的针对性,坚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会给那些地方高官带来“压力”,让那些隐藏在官员队伍中的腐败官员颤抖。没想到,中央巡视组官员也直言“压力大”。

那么,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压力大在哪呢?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此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曾表示,“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这就是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下去巡视,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出现遗漏,要追究责任;发现问题之后,该说的没说,不一五一十地客观汇报,也要追究责任。

如今地方官场的生态如何,百姓以及官场官员怎样看待高官?通过前一段在各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面对面讲问题,就可见一斑。那可是“面对面”啊。如若“背对背”呢?中央巡视组第二轮沉下去巡视,主要是“背对背”,主要是调查投诉、举报,在投诉和举报中发现问题,调查问题……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压力大,就意味着对每件投诉,每个举报都不敢慢待,都要认真负责地仔细调查、一查到底。否则,一旦有什么疏漏,很可能被追究责任。发现问题,调查清楚之后,必须向上汇报,要一是一二是二,否则也很可能被追究责任。

由此看来,中央巡视组的压力,会变成调查地方官员问题和腐败的动力。中央巡视组的压力变成动力之后,会是什么结果人们不得而知……

“实践证明,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既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有效手段。”这是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对巡视组上一轮巡视一些省部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行动报告的总结。

张军认为巡视组上一轮巡视“是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有效手段”。看来,上一轮巡视已经发现和掌握了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这一轮巡视比上一轮压力还大。如此这般,这对一些有腐败行为的地方一把手来说不仅仅是威慑和压力了……

来源:新华博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