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芝加哥从太阳能得到第二次重生机会

SolarPowerInternational再次来到我们身边,此次的年度阳光盛会在芝加哥召开。

也许只是由于开场前密集出现的技术名称,但是,即使不是有意为之,在SEIASEPA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罗纳.雷希(RhoneResch)和朱莉娅.哈姆(JuliaHamm)像游戏节目主持人一样蹦到台上,向大家介绍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Emmanuel)时,现场观众出现了一种异乎寻常的兴奋状态。

芝加哥近期成为一座“无煤”城市,关闭了大都市区内的两座燃煤电厂。伊曼纽尔市长的能源方案同时还包括将风电场数量扩张已被,并为新的太阳能合同提供资金。

但是被图片上的云朵更像是烟雾的SPI2013官方标识所包围的伊曼纽尔市长本人却对其对太阳能的雄心壮志极为矜持。尽管能源效率排在第六的燃料仍旧是芝加哥的首选,市长表示。看起来这座风之城不会再短期之内转变成阳光之城了。

然而,伊曼纽尔市长宣布了“芝加哥太阳能快线”(ChicagoSolarExpress),这并不是去到纽约的高速火车,而是一个快速审批系统。

“这一举措会促使愈来愈多的人在芝加哥安装太阳能设备,特别是在住宅领域和商用领域内。”他表示,“在住宅领域内,这一系统将使得太阳能的安装更为便宜、迅速并且更具效率。人们甚至可以在当天就通过审批。”

对于商用系统的审批时间并不会被缩减至一天以内,但市政府正在对精简相应的流程做出努力。

伊州州長帕特.奎因(PatQuinn)提供了在他的州长官邸内享受一晚林肯曾住过的卧室,只要“你真正全身心的致力于太阳能发电”。

伊利诺伊州的2025年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目标极高,设在了25%的水平,而由于风能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因此太阳能在2015年所占的比例为700MW

雷希先生同时还放弃了与投资税收抵免(ITC)延期之间的斗争,转战敦促公共电力的净能源计量和保护政策,如由KochBrothers(科赫兄弟)出资赞助的美国立法交流委员会和哈特兰德研究所(AmericanLegislativeExchangeCouncilandtheHeartlandInstitute)所提出的净能源计量政策等。

“简单说来,我们的这些批评家们会进他们的一切所能,确保太阳能只是历史长篇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注释。”他表示,“我们绝不会让这种状况发生。所以,父老乡亲们,让我们重整行装、仰起头,前方的路上还有很多挑战在等着我们!

“对于那些否认环境变化的人,和地平说协会(FlatEarthSociety)的成员们,我只能说:任他们去吧。看你们抓到了老虎尾巴后会发生什么事!”

但是雷希先生同时还希望与在场观众分享SEIAVoteSolar联合发布的年度太阳能业务报告(SolarMeansBusinessReport)中所公布的发现。

该报告旨在寻找发现大型商用太阳能项目,并对美国前几名企业太阳能用户进行排名,此次报告发现,沃尔玛已经连续两年成为美国商用太阳能第一的企业,在215个不同的地点共安装了89MW设备。

“在今天,寻求使用清洁便宜的太阳能的企业名单读起来更像是‘美国最成功的企业名录’。”雷希先生表示,“简单来说,这些标志性品牌——从苹果到通用汽车——正引领着向清洁、可再生能源转型之路。”

哈姆女士将太阳能与传统电力之间的斗争比作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之间的斗争。

“随着消费者被移动手机所吸引,固定电话在极短的时间里几乎被一起。从某些方面来讲,这种类比是公平且具有启发性的。但是,我们还应该谨记几个因素:移动电话不仅仅能够用来打电话,还同时提供了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服务。

  

太阳能电池板可能会为消费者提供脱离电力公司的机会,不受垄断供应商的约束,或不完全受其约束,但最终,电网和太阳能系统提供给消费者的是同样的产品——电力。“

但是笔者并不确定这种说法是否完全正确。让我们来想一下一些企业试图在提供太阳能时,打包提供的其他服务,能源效率、智能设备和需求响应软件等。仅举两家公司为例:SolarCityVivintSolar.

哈姆女士同时还呼吁太阳能产业和电力公司产业成长为更为相似的产业。

“像AT&TVerizon等公司已经在电信产业内立足已久。他们具有足够的能力进行转型,使用新技术开展新的成功业务。问题是,电力公司能否做出同样的举动?”

“我们都了解,太阳能是很火的一个技术,推广太阳能需要许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表面上来看,基础的业务模型完全不同。一方面来说,我们还有保守、信奉实用主义的传统电力产业……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太阳能公司倾向于具有较高的企业家精神,执行力迅速、对市场和顾客的转变响应度高,试图掌控荣衰周期。”

尽管从清洁技术,特别是太阳能技术的风投中退出,美国能源部先进计划研究所-能源部门(ARPA-E)副主任谢丽尔.马丁(CherylMartin)指出,后续资金的需求量是极大的。

目前已有285个项目获得了总额为7.7亿美元的资金,从ARPA-E获得6000万美元自己的14个企业旗下17个项目已获得4.5亿美元后续资金。

“能源技术并不会以我们希望的速度成熟起来,”马丁女士表示,“企业必须认清自己进入的是怎样的一个领域。当大家没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时,事情就会变得糟糕,并且大家必须要把这些事情讲清楚。在ARPA-E,唯一的失败就是没有对已知事情做出反应。当有些事情无法运转下去的时候,就必须停手。”

今天(十月二十二日),另一个能源局项目,SunShotIntiative,将宣布对38个项目进行6000万美元的研发投资,其中19家公司在SPI展会中出展。SunShot项目目前已投放了8.28亿美元资金,相对于2020年实现每瓦1美元的目标来说,算得上是一大笔钱。

如果重工业的余烬能够在芝加哥获得新生,特别是备受争议的中西部地区煤矿贫瘠地区的非官方资金,那么太阳能在美国就真正的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这座曾是美国工业化革命核心的城市也可以再次发起一个清洁新工业革命;第二大城市可获得第二次机会。

选自:国际新能源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