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不仅需要雄心

作为一名建筑师,弗兰克•格里(Frank Gehry)并不喜欢项目经理,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学到了很多有关项目管理的知识。他所设计的洛杉矶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Walt Disney Concert Hall)2003年完工,并广受赞誉。但该项目因预算超支陷入了没完没了的诉讼,在5年之后才达成和解,并且所有相关方都不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相形之下,西班牙毕尔巴鄂市(Bilbao)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的总造价较预算低出18%,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为毕尔巴鄂市带来的收益也超出预期。

格里敦促建筑师同行加强对自己作品施工情况的控制。2010年,他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一个讲座上说:“别像个孩子一样,而要像个负责任的‘家长’,这样结果才会更好。”

可惜的是,格里没有做到。近期有消息称,倍受争议的HS2高速铁路线(连结伦敦和英格兰北部)建设项目预计成本增加了80亿英镑,达到426亿英镑——这只是体现出大型建设项目内在风险的一个例子。项目失败可能导致本已紧张的政府预算失衡,还可能葬送政府官员的政治前途。

对于私营部门来说,做好项目管理也越来越重要。采矿、信息技术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企业正在学习运用项目管理技巧,提升工作效率、降低风险并让客户更满意。

马克•兰利(Mark Langley)在总部位于美国的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担任首席执行官。他说,企业“开始认识到项目管理对自身影响甚广,从而也认识到项目管理如今越来越重要”。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研究大型项目管理的教授本特•弗吕夫布耶格(Bent Flyvbjerg)是个直率的丹麦人。他认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在项目管理领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警告称:“乐观作为我们的一种固有天性,是导致项目出问题的一大原因。需要付出极大努力才能彻底根除这些政治和心理上的偏见”。

发生灾难的可能性很大。据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的估算,眼下至2030年,全球仅基建项目就需要57万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大部分投资将被用于“大型项目”,即造价超过10亿美元、带来巨大改变的项目。这种项目能影响逾百万人的生活,持续时间均在5年以上。历史告诉我们,政界人士往往“好大喜功”,故意误导项目预测;而在最后一刻暴露出来的局势变化、意料之外的地质障碍以及彻底的腐败,往往导致项目彻底偏离预定轨道。

但在项目管理领域,情况正在好转。为了抗击低效率与欺诈,政府以及其他组织正在采取以下举措:

●集中管理大型项目,以共享信息和专业技能,并更加严格地控制项目。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前,历届奥组委一直以预算超支而“闻名”。而在2000年,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设立了一个奥运会主办经验传承项目,这意味着此后的奥组委不必再从零开始摸索。即便如此,弗吕夫布耶格教授指出,相比2005年获得奥运会举办权时确定的预算,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终仍超支了逾一倍。按照以往的标准来看,这个结果或许还不错,但相比近10年来奥运会47%的平均超支幅度,伦敦奥运会的预算控制算是颇为糟糕。

更好地规划项目,砍掉那些不能达到严格标准的项目,或缩减它们的规模。麦肯锡(McKinsey)指出,韩国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以解决基建项目中存在的预测不准以及欺诈问题。眼下韩国有近一半的项目会被否决,而过去的否决率仅为3%,这使韩国节约了35%的预算。智利的项目否决率为25%35%

●培训公务员以及其他大型项目管理人员。牛津大学为英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大型项目管理者学院(Major Projects Leadership Academy),以培训负责管理大型项目的公务员,例如HS2项目、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NHS)重组项目或新一代喷气式战斗机采购项目。

一些针对公共领域的课程也适用于私营领域,反之亦然。英国航空航天及防务集团BAE系统公司(BAE Systems)首席执行官伊恩•金(Ian King),就曾为牛津大学大型项目管理者学院的学员们上过课。

学院院长保罗•查普曼(Paul Chapman)说,“最好将巨型项目视作一个临时的企业”,将负责项目的高级公务员视作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随着项目的推进,项目管理团队的形态和目标也必须及时调整。奥运会举办经验中适用性比较广的一条就是:在初始阶段,组委会的规模很小;但在赛事举行期间,组委会的规模扩张到一家大型企业的水平;赛事结束后,组委会解散。整个过程都应遵循预先设置的方案。

IBM在上世纪90年代意识到,提高项目管理技巧能够增强其竞争力。该公司成立了一个“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以帮助管理层处理日益复杂并且彼此联系日益紧密的各种项目。IBM智慧城市(IBM Smarter Cities)项目主管迈克尔•狄克逊(Michael Dixon)说,在一个由行业专家、系统设计师以及项目经理组成的合作团队中,采用项目管理方法,有助于团队建立起工作纪律、并明确分工。IBM智慧城市项目旨在整合各种城市服务以及基础设施。

但很多公司仍然低估了某些大型项目对自身未来发展可能有多重要。一个复杂而高风险的项目可能带来致命问题,英国石油(BP)的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事故就是一个例子。

对那些担心无法管理好大型项目的公司(以及国家)而言,一个建议是:将巨型项目拆解为能在较短周期内完成的较小项目。

麦肯锡表示,对周期较长的项目应当“设置阶段性关卡”(这在大型石油以及天然气项目中是个惯例),以确保在完成进度评定之前,承包商不会开始下一阶段的项目建设。在纽约新世贸大厦(One World Trade Center)、迪拜哈里发塔(Burj Khalifa)等大型建筑项目中,建筑师以及承包商们会在动工前运用电脑模拟,来展示设计上的种种调整将如何影响项目工期及成本。

在大型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也需要让客户密切参与。狄克逊表示,IBM的项目实行双向“互动”,监控频率为每周至少一次。他说:“过去,我们招募许多既具备判断力、又掌握着专业知识、同时胆量过人的人才,但如今这已经不够了。我们越来越注重分析复杂的数据。”

最大的隐性管理成本或许在于,项目失败将严重影响公司未来的合理发展空间。弗吕夫布耶格教授研究过格里的成功经历。弗吕夫布耶格喜欢问别人,知不知道设计悉尼歌剧院的建筑师是谁。很少有人答得上来。正确答案是约恩•乌松(Jorn Utzon),也是丹麦人。问题的关键在于,虽然乌松的作品后来得到了世人的赏识,但政治活动以及糟糕的项目管理导致悉尼歌剧院预算超支1400%,这不仅损害了乌松的声誉,还使他的无数杰作无缘面世。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安德鲁•希尔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