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哥儿们间的合作良机

巴基斯坦和中国一直享有源远流长的友谊,不管国内,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和战略形式如何变化,这种友谊都是恒久不变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常被誉为是全天候的并且是睦邻友好的典范。

 这种长久友谊可以追溯到古代传说中的丝绸之路,地位如同现在的喀喇昆仑公路(KKH),是思想交流和知识的管道。在塔克西拉,目前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一个小镇,中国著名学者玄奘、法显在当时著名的朱利安大学学习佛教经典和当代的研究。玄奘的古典著作大唐西域记中提及的地方,现在位于巴基斯坦塔克西拉。

 巴基斯坦现今实行议会民主制,总理为政府首脑而总统则为国家元首。由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新政府于20135月上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五月份访问巴基斯坦和谢里夫总理7月份访华时,已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推进战略经济和商贸合作达成一致。中国领导人重申: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的国有或者民营企业。

 201372 - 8日的巴基斯坦总理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长期协议,共同开发巴基斯坦中国经济走廊。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标志着巴基斯坦中国战略经济和商业伙伴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已有的连接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之与中国新疆喀什的公路设施将进一步升级。有计划,以最终要在巴基斯坦和喀什之间的建立铁路连接。在经济走廊沿线以及瓜达尔港将建立一系列工业园区/经济特区。瓜达尔港的管理已经移交中国海外发展港务控股公司。能源联合工作组主动安装,燃煤发电项目,热,太阳能,风能和水电发电量,通过大,中,小尺寸的水坝。建设巴基斯坦中国农业示范区目前也正在讨论之中。

 

中国的和平崛起,其政治和经济实力,为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好兆头。在巴基斯坦,我们为中国的发展,繁荣和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中国最亲密的朋友和盟友,我们期待着参与类似支持东亚地区的经济和商业的活动。这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是互补的。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西部地区边境接壤,并可以以两国双赢的模式为该地区的发展作出2巨大奉献。

 巴基斯坦由于其高度宽松的政策为投资和贸易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地点。这两个国家已经享有货物,服务和投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共有7,550个税目涵盖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FTA目前正在重新谈判进一步自由化和减少双边关税。巴基斯坦特别倾向于中国的投资者和商人由于我们传统的兄弟般的关系,其对中国企业的政策始终是最有利的。

 巴基斯坦的位置是理想的,作为一个区域贸易渠道。中国西部和中亚内陆国家提供了最好的可行的海洋路线与开放阿拉伯海。可以达到仅仅在一天从巴基斯坦海港运往波斯湾和中东国家的货物,而在一两天可以到达非洲。巴基斯坦,因此可以作为能源走廊,从海湾地区石油资源的中国,同时探索中国从非洲的矿物,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其大陆通过巴基斯坦。随着中国西部新兴的制造业的新枢纽,巴基斯坦将再次成为中国出口到外面的世界,包括欧洲的最佳路由。巴基斯坦目前通过马六甲海峡的中国人来来回回的货物也可以是一个备用的安全路线。

2012-13年度,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的困难,巴基斯坦仍保持了3.6%的正增长。它打算在未来五年内提高7-8%的增长率。巴基斯坦有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人口约2亿。全国总消费量占GDP87.66%,个人消费推动增长76.98%。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资料显示,20138月,巴基斯坦的页岩天然气可采储量达105立方英尺以及超过90亿桶的油存储量。

 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巴基斯坦在实现其未来的经济增长目标的主要政策之一。巴基斯坦的投资法对外国和本地投资者一视同仁。巴基斯坦对外资股权没有最低限额的,也不是强制性的,也不要在当地找合作伙伴。外国企业在巴申请注册公司七个星期内会获得批准。允许外国投资者从巴基斯坦取回全部的资本和利润。股息是免税的。他们可以将当地货币转换成任何其他可自由兑换的货币。

 巴基斯坦的经济特区(SEZ)为整个地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这既适用于房地产开发商打算建立一个经济特区或企业想设置在现有的经济特区项目。获得经济特区的资格,最低土地面积为303.514亩(50亩)。经济特区可以建立如下:(i)联邦或省政府,(二)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外国合作伙伴)及(iii)民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房地产开发)。开发商允许进口免税的货物进入经济特区的建立和维护区。在经济特区设立的企业,也允许进口的厂房,机器及原料的关税。除了特区开发人员和企业成立,其中,他们的项目从一开始动工的10年期间免征所得税。

 丰厚奖励可用于投资,即使在经济特区外。农业及农基工业原材料及机械在全国任何地方享有零关税。在经济特区之外的制造业企业进口的厂房及机器只需要支付0-5%的关税。 所有固定资产都享有第一年50%的折旧免税额。工业企业如果第一次引进新的技术到巴基斯坦享受与在经济特区相同的税收优惠。旅游,住房,建设和IT部门被归类为工业领域,使他们有资格获得较低的税收和实用率(电力,煤气等)。所有外国投资得到国内立法的充分保护。巴基斯坦也有与中国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作为全球第六人口大国,巴基斯坦拥有大量高度专业,熟练和半熟练的人力资源。巴基斯坦的年龄中位数是22岁,因此它被誉为年轻之国。巴基斯坦的劳动力人口达1.1亿(占总人口的60%)。最低工资在巴基斯坦只不过是70009000卢比(约人民币600元)。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巴基斯坦的劳动力是十分适合进行商贸活动的。外国投资者有权获得土地,他们可以按照他们的要求转让和出售。无论是在发达的工业区/经济特区和其他地方,其土地成本远低于中国。全国各地有众多工业园开发商都能提供可立刻使用的土地给外国投资者。

 一些中国的国有和民营企业都在巴基斯坦从事经济互利,投资和贸易活动。这些公司可以是对其良好的业务经验和感受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证明。中国企业,如海尔,中国移动等公司选择巴基斯坦作为其境外投资的第一目的地,是中国人民对巴信心的一种表现。一些在巴基斯坦的主要中国企业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移动,华为,中兴通讯,东方集团,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迈瑞,海尔,长虹,北汽福田,长安,轻骑,宇通,东风等。在2012年,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外国直接投资为人民币13亿元。巴基斯坦中国联合投资公司会协助有意前往巴基斯坦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此外,中国投资者可以从巴基斯坦-中国5连经济贸易合作计划中得益,并得到EXIM的出口支持贷款。

 劳工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部门曾经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并在其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过,由于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再加上新的严格的环境法规,在中国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已大大减少。中国货币人民币不断升值,使出口价格越来越高昂。此外,中国政府现在更注重发展高科技和服务业,中小企业已经从优先。尽管如此,全球中小型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需求并没有减少,仍可以在这一领域良好的资金。因此,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寻找国外搬迁和投资的机会。巴基斯坦为中国中小企业搬迁提供了理想的机会。除了新工厂,巴基斯坦的法律和海关规定允许转移的大部分目前已安装在其他国家的工厂和机器。

 总之,巴基斯坦完全开放和热烈欢迎中国的兄弟前来。其中的商机是无限的。不管是哪个政府执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政策一直保持一贯的友好。中国投资者在巴基斯坦享受的最重要的优势人与人之间的友谊,这是两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可以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因为他们可以享有友好的环境并且不会冒太大的损失风险。而在巴基斯坦,中国商人可以享受 温馨的环境并且成为最尊贵的客人

本文作者为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巴伯·阿明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