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可供参考用车养车低碳方式

看着加油站里油价牌上的数字噌噌往上跳,车友小王心里养车的算盘打得越来越有压力。“现在养车用车的成本越来越高,可平时生活又离不开车子,看来‘低碳’可不能空喊口号,要好好地计划实施一番。”颇有觉悟的小王打算这个夏天开始“低碳”一回。

可话说回来,平时即使有这个觉悟,也不一定都能得章法。为此,要想“低碳”养车,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要制定计划和习惯。

日计划——加油、开空调都有章可循

每到炎热的夏天,车载空调就成了车主们最离不开的伙伴,但也成了城市工况下最耗油的地方。“要说为了低碳不开空调,这不现实,但要让空调制冷快,少出毛病,倒是可以变相省点油!”薛明炜说道,“平时洗车的时候,要注意把水箱冷排冲干净,这样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让空调制冷正常。”

另外,别以为一次加满箱的油就可以省去了到加油站排队的烦恼。要想低碳,加油也是一门学问,“不要都把汽油加得满当当的,定额加,一次加个100来块钱,就正好可以给车子减轻负担!”薛明炜说道。

周计划——胎压正常可省油

轮胎也要经常检查,发现轮胎有点扁,就要测一下胎压。因为胎压直接影响油耗,轮胎胎压过高,容易导致胎冠异常磨损;轮胎胎压过低,会导致胎肩异常磨损。有数据显示,胎压正常的话,可以省油3%,另外,检查胎压的时候也要注意备胎,备胎胎压保持3公斤左右就可以了。“平时周末,能少用车的就少用,也得让车子好好休息休息,这个是最低碳的。”薛明炜笑言。

/季计划——多占4S店便宜当省则省

到了换季时,许多4S店都会推出保养优惠政策,例如优惠贴膜、免费底盘检测等。这个时候抓住机会,给爱车全面体检一回,既省事又省钱。如果不去4S店,那也要定时到汽车美容店去检查各种油路,还有刹车片、电瓶等。刹车油的油面低于下限时,要及时补加到上限。另外,刹车油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吸收空气里的水分而使沸点降低,这个时候容易引发事故,所以刹车油也要定期更换。

至于电瓶,夏季气温高,加之空调频繁使用,容易使电瓶温度升高,其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这样会损害电瓶,从而威胁到行车安全。所以,对于使用了一年以上的电瓶,车主要特别关注,超过一年半的就要更换了。

另外,还有贴膜的正确选择,也可以间接起到低碳的效果。车膜不管颜色深浅,关键是要透明度高,隔热性也要好。选择透光度在85%以上的比较适宜,这样不仅能防晒,更重要的是保证行车安全。一般来说质量好的车膜能反射一部分紫外线,这样就能降低车内的温度。

来源:节能减排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