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兴业紧追招行 股份制银行排名恐生变局

2013年上市银行中报公布完毕,股份制银行的排名也已尘埃落定。若按资产和净利润排名,一直以来的股份制银行“一哥”招行仍居榜首。但竞争者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紧随其后,与其差距在慢慢缩小。银行之间的卡位站充满变数。

招行“一哥”位置难保

2013年中报业绩来看,若按资产排名,招行依靠3.81万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列第一,兴业银行紧随之后,资产规模为3 .58万亿元,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列三至五位,资产规模分别为3 .47万亿元、3 .44万亿元和3 .41万亿元。

若从另一个重要指标,即利润指标排名看,招行在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62.71亿元,位列首位。紧追其后的则为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229 .45亿元和216 .38亿元。

尽管招行在两项排名中仍位列股份制银行之首,但其地位大有被后来者赶超之势。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兴业和民生的增速分别为26 .52%20.42%,而招行仅为12.39%。回到三年前,根据2010年的中报数据,兴业、民生和招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82%20.23%59.80%,招行的净利润增速远超竞争对手。数据显示,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招行的净利润增速就已经不及民生和兴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计,若按目前的形势来看,不出一年,招行就可能失去其股份制银行头把交椅的位置。

招行“二次转型”成效存疑

实际上,招行的领跑源于其2004年提出的第一次战略转型,这一转型实现了其业务重心向零售和小企业贷款的转移。此次转型成效明显,也奠定了招行“零售银行”的地位,截至目前,招行在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信用卡、电子银行等业务方面均保持领先。不过,此后招行的发展也经历了零售困局,由此,2010年起,招行开始实施“二次转型”,加快向内涵集约发展模式转变,确立了提高资本效率、贷款风险定价、费用效率、价值客户占比和风控水平五大目标。

不过,截至目前,外界普遍认为,招行提出的“二次转型”并未能像一次转型那样创造出足够的红利。招行前任行长马蔚华曾在2010年表示,“二次转型在三年内会大见成效”,但目前来看,这三年内,招行的竞争者与其差距愈发缩小。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招行在近年来发展的风格比较稳健,着重一些传统业务,而像兴业这样的银行在同业业务上迅猛发力,也享受到了率先发展这些新兴业务的红利。这样的战略差异,造成了目前发展业绩的差异。

今年712日,履新的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出席该行2013年全国分行行长年中工作会议时表示,银行业必将回归服务本质属性,招行“二次转型”的根本路径是服务。田惠宇在那次会议上提纲挈领地讲解了服务的概念,并未深入具体阐述其理念。

不过,目前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的是,在2012年将小微贷款业务纳入其零售条线后,招行的“两小”,即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业务发展迅速。根据招行2013年中报,按国标口径统计,截至报告期末,招行境内中小企业贷款总额达6053 .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2%,占境内企业贷款的比重达到56.21%

民生、兴业迎头追赶中间业务吸金明显

招行的竞争者正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上半年,这两家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吸金明显。

就民生银行而言,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在扩大贸易结算、托管及资金监管服务规模、确保基本性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围绕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信托理财、牵头银团贷款等业务促进直接融资类手续费收入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综合运用直接融资类、间接融资类及资产管理类金融工具,借助该行自身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平台及通道,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财富管理与顾问咨询并重的综合金融服务。由此带来的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62.22亿元,同比增加61.92亿元,增幅61.73%

为了在5年内实现2.0版民生银行的目标,该行设计了“两步走”的路径,一是分支行转型,二是事业部深化改革。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目前该行有地产金融、能源金融、交通金融、冶金金融、贸易金融五大事业部,其中贸易金融事业部围绕产业链金融和供应链金融,通过供应链资金管理、投融资服务等全口径的金融服务方案为全行产业链整合提供产品服务。而未来,有业内分析人士判断,“民生银行还将会把供应链金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带动一系列融资服务。”

除民生银行外,兴业银行也突飞猛进。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4.64亿元,营业利润为286.41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亦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71.75%,且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高5.16个百分点,其中依靠服务能力提升、新兴业务发展的银行卡类、托管类收入同比增幅均超100%

有着“同业之王”之称的兴业银行,在同业业务方面,其高层表示,“会根据外部监管环境和国家政策的要求及时做出策略上的调整。”在布局方面,兴业银行还将大力发展吸收同业负债。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同业存放达9929.45亿元,较期初增加了985.09亿元,增幅为11.01%,且该业务占同业收入比重为3.46%,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了0.3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银行业的趋势,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动下,银行找准市场定位和差异化发展十分重要,未来,中国银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惨烈,甚至将出现兼并和收购的浪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