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废物利用的实践

美国人财大气粗喜欢消费不惜血本是出了名的,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废物利用方面同样充满激情。从官方到民间,美国人对废物再利用的做法每天都能让人感怀至深,通过物资的循环使用,不仅更环保,让社区更干净,也让整个社会更显温馨。  

政府是物资循环利用的主导者,他们为此出台政策并提供方便,如规定使用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家庭可以获得财政补贴;日常的垃圾回收,每家每户都可以得到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由不同颜色的垃圾车分类回收;每到秋冬,在地方政府贴出告示后,居民会将自家清理出的树叶堆在路边,由政府专用车辆回收后打碎肥田;树木修剪下来的枝条则打成薄片培植在树根周围。

非政府组织也参与到物资循环利用的事业中。在美国的街头巷尾,常常会看到一些钢板焊成的捐助箱,你只需把家里不用的衣服鞋子被褥等塞进去,管理者会定期前来收集,待清洗分类后,再送到遍布各处的二手店里,以极其便宜的价格出售,一般服装标价5美元以下,收入则用来救济穷人、改善社区环境、为艾滋病研究提供资金等。

教会在物资循环利用的行动中也当仁不让。他们有自己的网站,会定期召集教友捐赠家里不用的物资在教堂里义卖,所有社区居民都可参加,他们在旧服装、鞋帽、玩具上贴上自定的价格标签后将其送到教堂集中。最后一天往往是半价日,关门后剩下的商品先是由志愿者论斤购买,再有剩下的就直接捐给穷人。所有销售额的一半付给卖家,另一半教堂存留用于慈善事业。

不过物资循环利用的主体还是居民个人,采用的形式就是“庭院售卖”或者叫“车库售卖”,每到周末都会出现好多卖家。他们会提前几天在网上发布信息,具体告知准备出售旧货的种类和售货位置,并在大街上设好路标。户主在当天早晨把待售品摆放在家门口的草坪上或者车库里,闻讯而来者和路人可随意挑选,因为户主的目的并非赚钱,只是希望能帮上别人,并通过互动获得乐趣,所以标价往往极低,也愿意接受讨价还价。所售商品并非全是二手货,时常可见带标签的新衣、没开封的电器,有时户主还免费奉送一些东西。此类活动也会由社区统一组织,在社区入口处发放免费的商户分布地图,或者在社区某处绿地集中销售。

如果没有时间去收集整理也不差钱,很多人会选择把不用的东西直接扔掉。对于尚能使用的东西,他们会放在自己家门外,贴上一张“免费”的纸条随人取走,一些电器如冰箱、电视机会贴上“尚能工作”的贴纸;家里不用的一些易碎品,如玻璃器皿等,则会小心地用报纸包好,装在大塑料袋里放在路边,并在上面写上“易碎小心”的字样。所以初来乍到者很容易凑齐日常用品。

即使是有钱的白人也不以使用二手货为耻,却以有机会帮助别人为荣,所以复制这一模式并不容易,但其好处却是实实在在的。

来源:节约方法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