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与本田宣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

日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宣布成立产业联盟,双方将在未来通过广泛的产业合作来削减技术开发成本,共同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中国、欧洲以及美国已经决定在今后12年里逐渐实施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进入2013年以来,燃料电池汽车又重新受到广泛关注,全球汽车生产商纷纷采取新措施以适应这种趋势。

通用公司和本田公司表示,两家企业将互相交换技术、共享上游供应商,藉此降低氢燃料电池的成本。目前市场上的这类电池产品的价格甚至比电动汽车本身还要昂贵。

在纽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用汽车副总裁斯蒂夫?吉尔斯基(SteveGirsky)宣布:“为了有效降低对石油的依赖,通用公司认为,在传统燃料的替代产品当中,氢燃料电池技术应该是几种可能的有效选择之一。当然,这些替代技术的成本还没降低到足以在商业上推广的程度。”

氢燃料电池中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后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该过程的唯一排放物就是水。这种电池的动力持续时间是电动汽车的五倍,而且氢燃料电池充满氢气的时间只需几分钟,和电动汽车动辄八小时的充电时间比起来大幅缩短。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只有两款燃料电池汽车出售,分别是本田公司的FCXClarity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Mercedes-BenzF-Cell,本田公司计划2015年在日本和美国推出下一代FCX。阻碍燃料电池推广的一大因素是,燃料电池内触发氢氧化学反应所必需的铂价格十分昂贵,一台燃料电池汽车所需要的铂就价值数千美元。

还有一个难题就是,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市场上十分缺乏氢气加气站。通常建设一个加气站的成本在100万美元以上。目前在美国能源部网站上只列出了十座公共加气站,大多数都位于南加州。因此作为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通用公司和本田公司还将在全美境内与地方政府以及其它机构合作,共同建设氢气加气站网络。

尽管世界各国为刺激电动汽车消费提供了大量补贴,电动汽车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为此,各大汽车生产商频频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上展开合作。近年来,全球汽车生产商已经结成了多个联盟共同降低燃料电池的开发成本。今年一月,日本丰田公司和德国奔驰公司就发布了合作大纲,计划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燃料电池汽车。几乎在同一时间,德国戴姆勒公司、美国福特公司和日本尼桑公司也宣布了另一项合作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联合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                   

选自:人民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