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挪威引领垃圾发电业发展

欧盟垃圾处理可能听起来前途无望,但却是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的业务。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期间,英国就出钱将布里斯托尔和利兹市的4.5万吨生活垃圾运送至挪威进行处理。挪威气候和污染署垃圾回收部主管PalSpillum称,“垃圾已成为一种商品,欧盟市场需求量很大,以至于挪威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垃圾”。Spillum拒绝透露具体数据,仅表示这一市场正在不断成长且该机构目前正在考虑英国其他城镇的垃圾焚化请求。在焚化垃圾的收入来源中,垃圾处理费和出售生产出来的能源所得各占一半。

不单单是挪威,垃圾发电已成为欧盟首选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欧洲共建有420个、可为2000万居民供应热能和电力的垃圾发电厂。从进口的垃圾量来看,德国排名第一,其次为瑞典、比利时和荷兰。但据丹麦一家由政府资助的公司调查,挪威占据了最大的地区垃圾热能生产份额。 

奥斯陆的垃圾焚化炉在建造时就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求,该市市政当局通信顾问ChristofferBackVestli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欧盟国家淘汰垃圾填埋厂,垃圾发电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能。他表示,“当前奥斯陆市每年可消化41万吨垃圾且我们还从英国进口4.5万吨垃圾,而整个欧盟当前每年需填埋1.5亿吨垃圾,因此可以明显看出垃圾发电的潜力非常大”。此外,出钱将垃圾送至发电厂的费用要比填埋费用低。

焚化炉仅接受“清洁垃圾”,因此市政局需认真过滤掉可能有害的垃圾。挪威人在垃圾分类上一丝不苟:可供回收的塑料制品、用于制造生物气的食物垃圾和应送至垃圾处理厂的其他废物,但从英国和爱尔兰进口的垃圾在分类上就没那么细致了。

也有人担心焚烧垃圾会影响资源的回收利用,对此,来自地球之友(FriendsoftheEarth)JulianKirby回应,垃圾发电远不像它所宣称的那么环保,据预计被焚烧的垃圾中约80%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而且焚化系统会使公众困惑,如果人们认为焚化垃圾是好事,那么他们只是更倾向于丢掉垃圾,而非进行了回收利用。

图为在Bergen附近的一个发电厂。挪威焚化炉进口废物燃烧市场在不断的增长。

一些挪威人也认为垃圾发电厂有损城市景观的协调。Reinton一直为反对通过焚烧垃圾发电而奔走,他说焚化炉与城市景观格格不入,且老旧焚化炉所产生的环境污染远大于现代工厂。焚烧垃圾仅仅是一种捷径,我们需要做的是思考如何最大程度减少垃圾量。 

然而大多数居民对垃圾发电表示认同,约71%的人支持这一可再生能源。OveMerg是奥斯陆市一名电气工程师,他认为,“我们当然赞成使用环境友好的能源,垃圾发电确实能帮助房屋供暖”。摄影师QisteinThomassen则表示,“我们每天都制造不计其数的垃圾,如果通过焚烧垃圾发电利大于弊,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节能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